团学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要闻 · 正文

团学要闻

【中国教育报】思想有光 育人有纲 让青春逐梦飞扬——湖南工程学院共青团工作服务大局展作为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长期以来,湖南工程学院团委坚定为青年成长点亮思想之光、为青年成才铺就育人之基的信心和决心,牢牢把准政治方向,自觉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融入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共青团组织先后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等多项荣誉。

成绩背后彰显出学校团委作为青年学子的领航人高扬新时代的精神旗帜、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所激发出的鲜明、澎湃的育人力量。

思想有光:以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心有所向,方能远行。学校团委始终将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根本任务。紧扣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主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的十九大召开等重大节点和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思政教育活动200余场次,以思想引领立魂,引导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7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4人获评省级“优秀共青团员”等。

学校团委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指导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开展好一系列培根铸魂教育活动、选树好一批示范性团日团课和宣讲典型、举办好一批基层团支部党史学习会、唱好一波爱国颂党主旋律歌曲、开展好一批服务创新实践项目、培育好一批正能量育人成果、做好一系列服务青年扎实举措”的“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激励引导青年学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党史之光的照耀下,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以昂扬的精神阔步迈向新时代新征程。

做好思政工作,不仅内容上要保持与时俱进,方法上更要讲求与时偕行。学校团委把准青年脉搏,抢占网络新阵地,拓宽传播矩阵,用好“网言网语”,说好“青言青语”。坚持扩大团属新媒体矩阵,团属“双微”平台以爱党爱国爱校等为主线发布信息3000余条,在青年学生聚集的网络平台,引导青年进步,倾听青年诉求,关心青年成长。打造“学习进行时”“团团带你逛校园”“团干部讲团课”等系列专栏,创新开展“先锋讲堂”网上主题团课等寓教于乐的线上活动,随时随地为学子输送“营养”。

育人有纲:以丰富内涵筑牢育人之基

学校团委始终秉承“以生为本”理念,坚持内涵式、特色化构建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筑牢育人之基。

学校团委探索改进共青团组织运行体系,强化团学干部培训、工作载体和资源支持。不断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工作,其中,两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一个团支部获评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此外,开展“校园好声音”主持人大赛等6个“青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搭建平台,按照“一院一社,一社一特”的建设思路注册社团38个,积极开展“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活动,促进学生社团的专业化和品牌化发展,6个社团获评湖南省高校“十佳百优学生社团”。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学子在树立认同感和自豪感的同时,更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精神昂扬起来,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校团委持续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爱心支教、科技兴农、政策宣讲、扶贫帮困为助力点,赴省内外多个乡村、社区,开展普法讲法、国情社情观察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依托学校风力发电、乡村美化与景观规划设计、建筑物健康检测与加固等特色鲜明的学科,服务“乡村大脑”“设计入村”等6个实践项目,学子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贡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5年来,学校近万名师生志愿者走进大山、迈入农田、投身工厂、深入社区,成功激励和引领一届又一届湖工青年知行合一、服务社会。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团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活动对青年学子社会责任意识的激发,依托专业优势,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发展。成立“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团,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和培训指导,评选十佳青年志愿者;组织1万余人次献血1200万cc,连续获评湖南省、湘潭市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单位。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点亮学子的理想信念,激发学子的智慧源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湖南工程学院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面旗牢牢地、高高地举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刘琤 涂璐 李叶妮)

中国教育报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