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资料下载

关于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的自查报告
来源: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2日

关于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的自查报告

一、改革创新社团建设,落实社团管理制度

校团委下辖学生社团联合会,管理全校学生社团活动,明确1名专职副书记分管学生社团工作,配齐社团管理工作人员。目前我校已注册的社团总数为58个,先后制定了《湖南工程学院社团管理条例》、《湖南工程学院社团财务管理条例》、《学生活动中心管理办法》等文件,完善了社团管理工作机制;经各社团选举、报请,校团委、校社联审查批准,为社团选配指导老师58人,社团指导老师配备率达到100%;出台了《关于社团舆情监测、研判,应对处置机制制度》,对社团活动及思想层面达到督查督办的作用,落实责任到人,成立监察小组,在舆情控制方面具有显著作用。

二、探索社团管理新模式,加强社团自身建设

校团委对社团管理进行了改革,按照“一院一社,一社一特”的社团建设思路和“开门办社团、社团大家办”的建设新理念,探索依托各教学院专业学科优势进行社团管理的新模式。充分聚合教学院、机关部门的优势资源,使其成为社团建设和管理的新增力量,促进了学院的学科、科研建设,更改善了社团的师资力量,提升了社团的发展速度;积极引导社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发掘有效的社团建设经验,以校团委的指导为风向标,用社团联合会将各个社团拧成一股绳,把好学生社团齐发展的大旗,合理为学生社团发展谋求更多的资源支持;定期开展社团负责人培训及交流汇报会,提高社团干部及负责人自身水平,为其高度思想打下坚定基础,对于社团系列工作要做到早想到早做到,提前做好相应工作计划,按月进行计划总结,月月有目标,月月有成果。

三、理论类社团发展困难,场地设备资源有限

目前我校有理论类社团1个,负责该社团指导老师2名,理论类社团在会员招募时不予以缴纳会费,面临缺少活动经费、活动形式单一、社团会员及管理发展受限等问题。需进一步鼓励学生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方式拓展课堂教学成果。社团活动场地建设缺乏相应保障,活动经费的投入不足,缺少相应制度的支持,场地设备资源有限,导致不同类型社团发展不均衡,文化活动、体育活动类社团发展良好稳定,广受学生喜爱;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社团面临社团活动会员参与度不高、活动成效不显著等情况。

四、进一步加强社团精细化管理,注重精准服务及引导

社团是校内学生聚集的重要平台,需将学生社团工作提升到大思政格局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建立从注册到注销的“社团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管理内容涵盖社团注册、会员招募、活动开展、财务报账、内部管理、年审报批、社团注销等多个环节,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沉淀管理基础。以社团刚需为导向,常态化深入学生社团,定期举办交流沙龙,搭建学生社团、指导老师、相关职能部门的互动交流平台。大力加强社团自身能力建设,积极提高学生社团在会员招募、内部管理、活动策划、团队建设等方面综合管理能力,增强学生社团的自我管理积淀。注重先进典型的培育,打造5-10个具有代表性学生社团,开展“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社团影响力,充分发挥优秀社团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良好社团文化氛围,促进学生社团的专业化和品牌化发展。


                                       校团委

2020年9月12日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