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喜迎建党百年 论辩时代精神 我校举行第十一届校园辩论赛
来源:校团委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8日

5月23日晚,湖南工程学院“青春思辨·厚植爱党”主题辩论赛决赛在一报告厅举行。

经过初赛和复赛近两个月的激烈角逐,共有机械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经济学院、口才与艺术协会等8支队伍晋级八强。

八强赛中,八支队伍两两对阵,围绕“自由贸易比保护贸易有利于国家发展,还是保护贸易比自由贸易有利于国家发展”展开辩论,通过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四个环节,辩手们展开了精彩有力的思辨,展现了湖工学子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机械工程学院与国际教育学院成功进入决赛,正反方队伍围绕“当代青年人更应该培养民族自豪感还是民族危机感”展开对决辩论,正方国际教育学院辩手从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角度来论证“民族自豪感是建立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之上”的观点,并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来说明培养民族自豪感的重要性。而反方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则从民族危机感建立在理性的历史观基础之上对正方观点进行辩驳,强调客观理性的历史观对民族危机感的建立至关重要。双方辩手你来我往、思路清晰、引经据典、慷慨激昂,讲到民族大义时情深意切,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巅峰对决,最终机械工程学院摘得桂冠,国际教育学院获得亚军,纺织服装学院和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获得季军,机械工程学院王家和同学获最佳辩手。

本次辩论赛正值全校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辩论赛作为思政育人的一个重要载体,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更促进了青年学生了解党史,了解党的历程和伟绩,引导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