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感悟校史底蕴 厚植家国情怀 我校2021级新生参观校史馆
来源:党政办、校史馆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喜迎国庆,感悟校史,为进一步发挥校史文化育人功能,我校校史馆国庆节期间迎来了2021级新生的参观,为新生们带来一堂鲜活的校史校情教育课。

    回望校史,传承精神。在学生教官的带领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排队等候,参观的同学们井然有序。走进校史馆序厅,深蓝的星空顶映衬着学校校徽,蕴含湖工特色的古铜色浮雕,让同学们为之震撼。

    “大家知道我们学校是哪一年建校的吗?”“学校的校训是什么?”在学生讲解员与新生们一问一答的互动中,现场的氛围十分热烈。“这个照片是哪一年拍的?”“这个老校门好有年代感呀!”同学们询问雕塑的背景、用手机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在老校门前拍照留影、对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接见老校友的事迹感到敬佩自豪、从学校沙盘里找寻校园生活的点滴……校史馆的一切无不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参观结束后,大家争先恐后的在电子签名板上签名,留下参观校史馆的印记。

 

    以史为鉴,砥砺奋进。“校史馆的参观深深震撼着我,学姐学长们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随之涌上心头的是我身为湖工人的骄傲和自豪,未来的四年大学生活,我会铭记校训精神,努力学习。”一位新生由衷的在校史馆签名板前说道。

    校史馆是我校70年办学历史的精华浓缩,学校创办于1951年,肩负工业兴国使命而诞生,始终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新时代同发展共奋进。在这里,流淌着时光沉淀的芬芳,铭记着代代湖工人的筚路蓝缕;也留存着无数承锲而不舍之志,传敢为人先之魂的前辈们的奋斗精神,参观校史馆是新生入学教育重要的一课。此次参观活动,加深新生对学校的了解,增强了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了新生们的爱国荣校、砥砺奋进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