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我校在“青春之歌·于斯为盛”马栏山青年大学生视频文创节中喜获佳绩
来源: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6月29日晚,“青春之歌·于斯为盛”马栏山青年大学生视频文创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省内外近50所省内外高等院校师生代表参加。我校学子在校团委组织引领下,积极参与本次文创节系列活动,并获得佳绩,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3部作品在活动中脱颖而出,获“百佳作品奖”。

本次视频文创节2022年1月至5月举办,通过全国海选作品征集、青马大师直播课、组建专家评审团、召开青春之歌“最红盛典”等一系列形式反映青年所学、青年之思、青年力行,以“青年+”“创意+”“科技+”为鲜明特色,充分展现当代团员青年良好精神风貌,透过青年大学生的视角看百年党史和青年运动史。

 

我校获奖作品中,由团委谭倩文老师指导,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王子譞、设计艺术学院罗唯创作团队共同打造的长视频《暑期“三下乡”唱响【强国一代有我在】》用镜头记录了我校在2021年组织的湖南工程学院“青春向党 共绘乡村振兴画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中绽放青春力量,赋予了“三下乡”全新的意义与内涵。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刘洁老师指导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学生刘新凡、伍卫林、谢杰林和肖瑄创作团队共同打造的创作团队合力制作的长视频《我的梦不平凡》以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新凡为创作人物,简述了身患残疾、语言表达不畅的刘新凡以自立、自强、自信的态度,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困难,始终致力于青年团体中并默默奉献于志愿活动的故事。建筑工程学院唐喜梅和杨剑两位老师指导,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周子萱、宋智勇短视频《建功家乡在湖南,人间至味在青春》则吹起乡村振兴的激情号角,用镜头定格瞬间,探访小镇的角落、追忆童年的味道,带领我们走进乡村生活,走进日新月异的新农村。

获奖的周子萱同学谈起自己的比赛过程十分激动:“我平时就喜欢拍摄和剪辑,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位传递正能量的媒体人,我喜欢红色故事视频,它让我很自豪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指导老师谭倩文分享了自己对于文创的见解:“在我看来,优秀的文创产品,应该是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文化内涵的艺术呈现与价值观的准确传递,它不仅要重‘形’,也要重‘意’,既以文促创,又以创彰文。”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