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志愿 · 正文

实践志愿

【三下乡】外国语学院:寻觅畲族灵韵 践行振兴使命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2日

近日,外国语学院“情系畲族村 逐梦新征程”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株洲市炎陵县十都镇洋岐畲族村,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下洋岐畲族村文旅产业发展模式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洋岐畲族村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

访村委 晓村情

在到达当地村委会后,实践团和村支书兰陈辉进行交流,了解洋岐畲族村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文旅产业的规划与发展。兰陈辉指出,洋岐畲族村毗邻神农谷景区和井冈山景区,发展畲族特色民宿,建设文化旅游度假村能吸引游客;村子因地制宜,种植高山黄桃、奈李,通过招商引资,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种植业、旅游业的发展,提升了村民收入,吸引村子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致富。

走基地 品桃甘

“快来看,我家的黄桃,又大又甜。”实践团来到当地果农黄桃基地,果农宋奶奶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洋岐畲族村高山黄桃的种植情况及如今发展状况。在宋奶奶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她家的黄桃种植基地。果园里的黄桃色泽诱人、香味扑鼻、鲜嫩水灵、果肥汁甜。她告诉实践团,过来旅游的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当地的风光,还可以来黄桃基地采摘黄桃,既保证果子的新鲜,也享受农家乐趣。洋岐畲族村用这样的销售方式吸引了不少游客,扩大当地人流量,提高利润。

做调查 访民情

洋岐畲族村是湖南省唯一的民族村,但当地民族特色却没有得到有效的传播,在文旅产业中没有发挥畲族风貌的优势。实践团针对此问题,采用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进行调研。

在走访中实践团成员还了解到,洋岐畲族村虽然林木资源丰富,盛产黄桃、奈李等作物,受交通等因素的限制,农产品对外销售较难;作为民族村,民族特色不显著、民宿管理不规范、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实践团提出多元化挖掘畲族文化资源、抓住“互联网+”行动带来的机遇等建议。

此次实践活动,让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农村一线,了解村情与民情,并结合所学知识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