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志愿 · 正文

实践志愿

【三下乡】管理学院:振兴美丽乡村,共筑华夏之梦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

近日,管理学院开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耕地治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4名实践团成员前往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

茶陵县土地利用以林地和耕地为主,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铁矿石储量近亿吨、铅储量8700吨,钨储量28000吨。但因各种原因,造成重金属污染耕地。实践团成员通过调研、文献查阅等方式,了解到茶陵县耕地以镉、铅重金属污染为主,面积大,范围广。

如何助力茶陵县重金属污染耕地的治理呢?实践团成员在调研、文献查阅等基础上,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提出:第一,对地区相关采石场进行停产整治,严控“三废”排放与处理;第二,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监测体系,动态掌握农村污染状况,以确保农田灌溉用水水质达标;第三,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秆进行资源化、综合循环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第四,强化农民的环境教育,让农民将环境保护内化到追求经济和健康的意识与行动中去。

发挥专业特长,围绕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不仅让学生深入了解基层、了解民情,而且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乡村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大家热爱祖国、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

“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助力乡村振兴的脚步不能停止,我们永远在路上。”实践团成员姚思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