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志愿 · 正文

实践志愿

“三下乡”赋能乡村振兴 张小刚带队赴学校驻村帮扶点走访
来源: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近日,我校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资助政策下乡行实践队来到了学校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点——怀化市会同县铺坪村,围绕人居环境的设计与改善、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爱、资助政策宣传、创建“信息技术教育实践基地”以及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7月16-17日,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小刚带队来到铺坪村,看望我校驻村工作队、实践团师生,慰问老党员。学生工作处、团委主要负责人陪同走访。

看望慰问老党员

“工作队的工作很有成效,驻村时间不长,已经得到了这么多村民的支持。”张小刚与工作队队长曾曙林仔细交谈,认真了解铺平村基本情况、产业情况,我校五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该村开展情况。“大学生实践团的到来给这个平静的小山村带来了一股‘热浪’。”曾曙林表示。张小刚还实地考察铺坪村村容村貌,走访慰问老党员。“您要好好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及时向我们工作队反映。”张小刚仔细了解老党员的生活情况,祝福他们生活幸福美满。

了解各实践团工作开展情况

每天清晨五点左右,我校实践团成员便来到村里开展劳动实践,为村里的主干沟渠除草、清除道路两边的白色垃圾。为当地即将建设的加工厂测绘和设计、为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课堂、为学生和村民普及计算机知识、建设信息技术教育实践基地、在当地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短短的一周时间里,实践团105名大学生与当地的村民结下了深深的情谊。“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你们的青春力量,我为你们点赞!”“你们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增长了才干!”张小刚与各个实践团的师生亲切交谈。

粟裕纪念馆参观

铺坪村是共和国大将粟裕的故里,17日上午,张小刚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粟裕纪念馆。粟裕作为共和国的十位大将之首,身经百战,六次负伤,两次头部中弹。粟裕同志纪念馆通过照片、资料、图表、字画、文献、视频、场景复原等,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粟裕同志光荣战斗的一生。“希望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传承粟裕大将一生为国奋斗的精神,培育和弘扬优良的民族精神。”张小刚表示。

文艺汇演致辞

当天傍晚,由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与铺坪村的孩子们联手打造的文艺汇演精彩亮相。“希望你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社会实践当中,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铺坪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张小刚在致辞中勉励志愿者。《我和我的祖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军体拳表演、舞蹈节目《你笑起来真好看》、歌曲《强国一代有我在》……质朴的笑脸、专注的眼神,志愿者们连夜用墙绘装饰的舞台上,大、中、小学生们手拉手、心连心,共同演绎当代少年心中的家国情怀。

据悉,我校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中,从今年开始,将连续在铺坪村开展各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人生新的起点,情系农业农村农民,让青春梦想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频共振,让个人成长成才与祖国需要紧密相联,结合所学知识为全面乡村振兴输入磅礴力量,在绘就全面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中增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