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志愿 · 正文

实践志愿

【三下乡】资助政策下乡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来源: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3日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要求,我校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了“赋能乡村振兴,资助政策下乡行”志愿服务活动。7月8日至13日,志愿者走进乡村,广泛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以学校资助政策、资助措施、育人成效为宣传重点,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资助宣讲入基层,资助政策暖人心。此次活动足迹遍布月山镇的金坪村、先锋村、云南村、白龙村四个村部。7月9日一大早,队员们就顶着酷暑,逐一上门给居民分发资助政策宣传手册、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分享资助育人典型案例,让更多的家庭尤其是经济困难家庭了解国家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减少经济顾虑。

教育帮扶强信心,送教下乡共成长。为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志愿者们精心设计了党史教育、基础课程教育、心理健康知识教育等多个课程,围绕益智、手工、艺术等主题,在孩子心里种下知识的种子,坚定他们发奋学习的信心,提高他们的动手和审美能力。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们讲述了党史故事,希望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成人成才后能回到家乡,为家乡做贡献。

安全教育入乡村,安全观念入人心。为增强小朋友的安全意识,志愿者们开设防溺水安全知识小课堂,通过互动演示、情景模拟等方式,教小朋友们防溺水知识。志愿者还给居民发放反诈宣传资料,讲解诈骗案例,增强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

劳动教育无小事,打造思政大课堂。7月11日,志愿者们赴白龙村橘园开展“除草护绿,美化环境”义务劳动。大家顶着烈日,带着铁锹、镰刀等工具,来到所划分的区域,对杂草进行清理。一个小时后,在大家的团结合作下,所划分区域的杂草基本被清理干净,橘园旧貌换新颜。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劳动中受到了教育,收获了快乐。

走访慰问情意重,爱心帮扶送温暖。7月12日,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一行到先锋村慰问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们与学生的爷爷奶奶促膝交谈,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和困难,代表学校向该生送去慰问金,激励学生树立乐观心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以优异成绩回报家庭、学校和社会。湘乡市副市长傅国强、教育局局长陈友明、月山镇党委书记彭艳、镇长刘次林等一起陪同参加慰问。

敬老慰问献爱心,殷殷期望寄深情。一场文艺汇演正在湘乡市月山镇养老院火热上演,朗诵、小品、相声、舞蹈、歌曲串烧等节目让现场老人们喜笑颜开。演出结束后,志愿者们为老人送上牛奶和温暖的问候。易兵一行来到镇上看望我校社会实践团师生,他充分肯定了大家吃苦耐劳、关爱老人的美好品质,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到农村锻炼的机会,虚心向乡村振兴的基层同志学习,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7月13日上午,全体师生、志愿者们同月山镇的干部、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交流座谈会。月山镇副镇长张栋对我校志愿者的工作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欢迎大家再次来到月山镇开展实践活动。我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徐粤宇勉励同学们要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驱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发挥学校服务社会职能,助力乡村振兴。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续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成才,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此次活动中,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落实资助育人工作,主动宣传、精准服务,将政策送上门、将关爱送到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将国家资助工作落细落实。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