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志愿 · 正文

实践志愿

【三下乡】我校“三下乡”纪实:推广普通话 助力乡村振兴(三)
来源: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5日

为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我校暑期“三下乡”大学生推广普通话社会实践团分别奔赴怀化市会同县铺平村、宁乡市大成桥镇等,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普通话培训等方面开展相关活动,积极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

同语同心 探索普通话教学新模式

“扁担宽,板凳长,扁担想绑在板凳上……”,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实践团成员寓教于乐,用顺口溜的形式教小朋友们说普通话。为了将普通话在会同县铺坪村推广开来,实践团通过传唱红色歌曲、朗诵爱国主义诗歌、开设中华文化小讲堂等活动,编写《最简实用普通话60句》资料,设计“沉浸式学拼音”“场景中学句型”等新型教学方法,将普通话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到村民的生活中。

实践团成员教小朋友朗读顺口溜

传诵经典 用普通话涵养文脉

“两鬓霜一客行,新绿衬酒红,七颗星一袍风,尧舜对苍生……”,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来到湖南省宁乡市大成桥镇通过传唱歌曲、诵读经典诗词、发放普通话推广宣传手册等方式,教当地留守儿童讲普通话,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脉需要大众传播的载体,而普通话是最广为流传的语言媒介。”实践团成员陈妮娜说道。

实践团成员一对一教小朋友讲普通话

红色筑梦 感受普通话韵律之美

经济学院实践团成员前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盘龙社区、阳光社区,围绕红色诗歌朗诵、党史故事宣讲、方言故事、普通话推广视频等方式,耐心教村民普通话发音。“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实践团成员周绍凇带领村民学习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认真讲解诗歌的韵律,让大家感受中国语言文字之美。

实践团成员为社区居民讲解推广普通话的意义

激发兴趣 开展普通话课堂教学

我校学生联合组织推普振兴团成员赴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畲族村开展调研普通话普及程度、宣讲普通话。在岐畲族村党群服务中心,实践团成员开展普通话教学课堂、诗歌朗诵、普通话手抄报比赛等活动,激发小朋友学习普通话的兴趣。“拥有了一把打开世界的钥匙,才能获得更广阔的视野,推广好普通话意义重大。”实践团成员高飞说道。

实践团成员开展普通话课堂教学

随着各支推普团队工作不断推进,普通话在乡村得到积极推广,此次“三下乡”普通话推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校团委书记刘琤表示,团队将继续探索“推普+乡村振兴”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