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发文 · 团字 · 正文

团字

校团字〔2023〕2号关于评选湖南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共青团系统先进基层团组织和优秀个人的通知
来源: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2日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团字〔20232

关于评选湖南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共青团系统先进基层团组织和优秀个人的通知

各学院团总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过去一年,我校共青团工作在青年思想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组织建设、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方面成绩显著,涌现了一大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为继续传承和发扬“五四运动”光荣传统,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共青团作风建设,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本职、扎实工作、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国爱党爱团热情,增强团的凝聚力,校团委拟开展评选湖南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共青团系统先进基层团组织和优秀个人活动。现将相关活动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

(一)集体项目

1.五四红旗团总支

2.五四红旗团支部

3.优秀学生社团

4.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

(二)个人奖项

1.青年五四奖章

2.青春榜样

3.优秀团支书

4.优秀宣传工作者

5.优秀共青团干部

6.优秀共青团员

7.优秀社团个人

8.优秀青年志愿者

二、评选条件

(一)集体奖项

1.五四红旗团总支:积极引领和团结团员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选树优秀典型卓有成效;全学院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教育实现支部全覆盖、团员青年全覆盖、学生会及其工作人员全覆盖;坚持民主选举、按期换届,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成 绩显著,工作有依托,活动有阵地,经费有保障;围绕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发展需求,扎实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出色完成上级团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按时按量交纳团费,深化实施青马工程,积极培育网宣员骨干队伍运用网络提升思想政治引领能力和水平;在2022年度工作考核中成绩优秀。

2.五四红旗团支部:定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实行“班团一体化”制度,按期开展团日活动,团支部有活力,按期换届,班子成员整体素质高,团员发展、推优入党等工作规范有序;班风正、学风浓,团支部成员无违反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现象团内活动丰富多彩,经常组织思想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抓好团员信息录入、团籍管理等工作,确保新发展团员录入率100%,全年应届毕业生团员“学社衔接率”不低于99%;上一年度“对标定级”评定为五星级或者四星级团支部;按时记录团支部台账,团费缴纳率100%,积极组织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三期到2023年第期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0%,上一年度台账检查结果为优秀

3.优秀学生社团:学生社团注册一年以上,自觉遵守学校党、团组织关于社团活动的有关章程和规定;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相关工作,思想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积极组织并参与具有本学生社团特色的活动;财务收支明确,经费利用合理,账目清晰,落实到位;成立以来每学期举办过不少于一次学生参与面广、影响力大、效果明显的特色活动;团队成员2022年第三期到2023年第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0%曾获校级以上集体奖励的优先考虑。

4.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成立时间三年以上,成员已完成“志愿汇”APP注册并加入“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团组织拥有完善的管理制度;2022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5次;具有1至2项长期开展且成绩突出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团队成员2022年第三期到2023年第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0%。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或在校内外荣获荣誉表彰或受到新闻媒体报道的团队。

(二)个人奖项

1.青年五四奖章:“青年五四奖章”是授予湖南工程学院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成绩优异、品德高尚的优秀青年典型,集中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团龄1年以上;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学习成绩优秀,上一学期学习绩点3.0以上,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30小时;2022年第三期到2023年第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0%原则上应获得过湖南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支书”“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校级及以上团内荣誉本年度团员评议结果为优

2.青春榜样:政治立场坚定,在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崇义友善、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学习实践、创业创优、文体才艺等方面做出有突出表现的团员青年,在青年中具有榜样影响力、号召力,能在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团龄1年以上;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2022年第三期到2023年第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0%本年度团员评议结果为优

3.优秀团支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扎实开展班级团的工作,认真执行上级团组织作出的指示和决议;密切联系全班团员,在同学中具有影响力、号召力;团龄1年以上;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2022年第三期到2023年第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0%在团支部工作中取得突出业绩,所在班级在本年度获得校级团内奖项1次以上;本年度团员评议结果为优

4.优秀宣传工作者:政治立场坚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参与新闻采写(编辑)工作,本年度在校、院网络、平面等媒体担任记者、编辑或其他相关职务;在校内外新闻媒体发表稿件累计五篇以上(含五篇),或在组织策划、版面设计、栏目编排等方面成绩突出,2022年第三期到2023年第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0%。

5.优秀共青团干部: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本职岗位中做出显著成绩,在学校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取得突出业绩;团龄1年以上;担任校、院团总支学生会干部或班级团学干部,且任期一学期以上,在青年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号召力;积极参加校团委、学院组织的青马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生干部培训等各类学习活动并以优异成绩结业;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2022年第三期到2023年第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0%本年度团员评议结果为优。

6.优秀共青团员: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热爱社会主义,自觉遵守团的章程,履行团员各项义务,按时缴纳团费,积极参加团的活动,无违纪违法行为;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秀,在团员青年中起到表率作用;团龄1年以上;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2022年第三期到2023年第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0%本年度团员评议结果为优。

7.优秀社团个人:严格遵守学校、社团各项基本规定,严于律己;热爱社团工作,群众基础好,有效组织开展各项社团活动,成绩突出;积极响应、参与省市级、校级各项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2022年第三期到2023年第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0%曾获校级以上社团个人奖励的优先考虑。

8.优秀青年志愿者: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作风优良,能自觉弘扬志愿精神,热爱志愿公益事业;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秀;已完成了志愿汇APP的注册,加入了“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团,入校以来参加不少于5次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参与“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团的活动不少于2次,2022年度志愿汇服务总时长不低于50小时;拥有举办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经验,各项志愿服务参与率高,服务业绩突出,至少获得1次校级志愿服务荣誉证书。2022年第三期到2023年第期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0%;同等条件下,参与过省市级、校级疫情防控工作和重大活动、赛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优先考虑。

三、推报要求

1.各学院团总支、团支部要组织团员认真学习评选方案,召开团支部大会,认真地做好推荐工作。评选结果要经学院党政联席会或党委(总支)会议审定,并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

2.“青年五四奖章”由各学院(含研究生)团总支推荐、团委会委员评审,各院推荐1人,校学生联合组织1人,最终评选5人。

3.“青春榜样”由各学院团总支推荐、团委会委员评审,团员人数1500人以下的学院限报1人,1500人以上的学院可报2人,校学生联合组织2人,最终评选10人。

4.优秀社团个人由社团指导老师推荐、校团委和社团部评审,会员100人以下的社团限报1人,100人以上、300人以下的社团可报2人,300人以上的社团可报3人。

5.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书、优秀宣传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若干个(名),推荐名额见附件10。

6.“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优秀青年志愿者”由各学院团总支推荐,校团委和“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团根据申报材料进行综合评比。

7.以上个人奖项原则上不重复申报。

四、推评表彰

1.学院评选活动要坚持标准,实事求是,把创先争优的评选工作作为树典型、学先进,进行思想教育的过程,推动我校共青团事业全面发展。在各项奖项的评选中,要做到层层推报、层层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评优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校团委

2.各学院团总支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本学院的推荐名单进行把关,32217:00前将申报材料电子档、纸质档及佐证材料上报校团委,逾期视为弃权。校团委将组织团委会全体委员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和评审,并根据工作实际进行考核评选。

3.校团委将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宣传。

联系人:   黄镜燕   唐昌盛

联系电话:58683995    19974070946

邮箱:hnietw@126.com

报送材料地址:创新创业学院202

 

 

 

 

 

 

 

 

 

附件:

1.2022-2023学年湖南工程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申报表

2.2022-2023学年湖南工程学院“优秀学生社团”申报表

3.2022-2023学年湖南工程学院“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申报表

4.2022-2023学年湖南工程学院“青年五四奖章”申报表

5.2022-2023学年湖南工程学院“青春榜样”申报表

6.2022-2023学年湖南工程学院五四优秀个人申报表

7.2022-2023学年湖南工程学院“优秀社团个人”申报表

8.2022-2023学年湖南工程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申报表

9.2022-2023学年“五四评优”学院申报汇总情况登记表

10.2022-2023学年共青团系统先进基层团组织和优秀个人推报名额建议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31


(审核:刘琤 涂璐 黄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