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发文 · 团字 · 正文

团字

校团字〔2023〕5号关于开展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来源: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团字〔20235

关于开展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校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我校在籍学生含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237月-8月

四、总体原则

1. 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为党育人。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引领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厚植学生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 遵循实践规律,把准活动定位。遵循新时代大学生认知、成长特点和教育规律,准确把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了解国情、观察社会的功能定位,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育人活动。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形成既有全国范围统一组织,也有各地各校自主开展的生动局面,努力构建内涵更深、机制更优、体系更全、保障更强、成效更实的工作新格局,切实提高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3. 坚持效果导向,就近就便实施。着眼大学生全方位社会化能力提升需求,注重区分不同地域、院校、项目及工作环节的差异,就近就便、分层分类实施集中与分散、长时与短时、团队与个人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着力破解实践育人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完善以实际成效为导向的考评激励机制,强化政策供给和资源保障,善用数字化手段,做好精细化管理,坚决克服粗放式、随意化、大呼隆的工作方式,力戒摆拍走秀、走马观花。

4. 加强系统谋划,联动校园内外。坚持同高等教育改革有机衔接、一体推进,善于用校园外的组织体系和资源推动解决校园内的问题,加强校地联动、项目联动、品牌联动,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形成实践育人合力。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强化典型引领,注重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实践过程和成果进行展示宣传和推广转化。

五、重点团队

1.理论普及讲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学生走进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军营等,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贯通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2.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学生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发扬实事求是精神,掌握密切联系群众方法,脚踏实地,自找苦吃,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要深入乡村一线,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3.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脱贫攻坚重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学生在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志愿服务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坚定紧跟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4.党史学习教育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继续组织学生广泛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化仪式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西藏、新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内地西藏籍、新疆籍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学生到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呈现的新气象,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新变化,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6.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青春湘伴”湖南共青团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工作方案》,以农村留守儿童群体为重点,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开展“十个一”活动,关注农村教育基础薄弱地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疏导和培训、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除以上团队外,大力倡导和积极支持各学院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突出工作特色、合理确定规模人数,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组建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请各学院于6月12日前将申报材料(详见附件)交至校团委202办公室,材料电子版发至校团委邮箱。我校拟推荐2支省级重点团队,重点团队的申报类别不得重复。

、实践方式

1.项目实施推荐地为怀化市会同县鼓励各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生源地相同的学生根据选题以实践地为单位进行组队,不能跨省组队。

2.以团体为单位进行“云”组队。以党支部、班级团支部为单位进行线上组队,实践成员围绕同一主题同一方案在各自家乡开展相关调研或实践,最后合作产出具有较高理论与实用价值的实践成果。

3.以个人为单位参与实践。鼓励学生以个人为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家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活动。

、工作要求

1.提前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发动。学院要高度重视,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周密准备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要充分估计当前形势下学生希望实地实践的迫切愿望,做好人手、资源、政策保障,满足供给需求,按照确保让每一名大中专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标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合理确定团队规模,积极组织参加相关专项活动。

2.加强专业指导,提高实践质量。学院要选派干部教师随队指导学生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切实提高学生调查研究能力和调研报告质量。开展指导教师专项培训,把干部教师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情况作为业绩评价、职务晋升、职称评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要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相结合,组织团队和学生积极参加2023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系列活动。

3.做好宣传总结,形成工作闭环。学院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要做好活动总结、选树宣传典型、研讨交流等工作,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提炼固化为工作路径。要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引导广大师生将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和感悟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建设性意见和举措。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调研成果基础上形成作品,积极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等。

4.强化安全保障,守牢风险底线。各学院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自觉遵纪守法,坚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等各类风险。派出和接收单位要为实践师生购买意外保险,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实践师生要增强安全意识,充分研判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等,安全有序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申报要求

申请

校团委和创新创业学院将围绕以上内容,在全校组建若干支实践团队,并根据项目内容进行综合评审,选定2支省级重点团队、若干支校级重点团队和校级团队。

1.原则上要求各学院/部门独立组织申报实践项目,独立以学院组队开展实践活动。

2.各级学生组织(含社团)可以团队名义进行申报,需挂靠于负责人所在学院,并由学院统一向校团委推报。

3.实践团的成员须是全日制在校学生,团队人数不少于10人,指导老师1人以上4人以下

4.可结合已建成的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活动,鼓励依托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展开实践活动。

5.有意向报名的同学将《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个人申报表》(附件2《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团队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5)、《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家长安全告知确认书(回执)》(附件6电子版交至学院团总支,其中附件5、附件6需由学生本人及家长按要求签字后拍照或扫描形成电子档。

6.学院团总支对报名材料进行评审,于61217:30前将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个人申报表》(附件2《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重点团队推荐信息汇总表》(附件3《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4《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时间安排表》(附件7)、《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文化衫尺码统计表》(附件8电子版盖章扫描件发送至校团委邮箱并将纸质材料交至团委办公室202

(二)总结

1.本次社会实践团队需形成不少于3000字的实践报告,报告是对实践活动的详细表述,包括实践背景、实践形式、实践过程、实践效果等,要求数据详实、图文并茂;以个人形式开展的实践活动,需撰写1000字左右的实践调研报告,包括实践中的动人故事、参与实践的亲身感受、体会、感想等,需附个人实践照片或截图2-3张。

2.鼓励以短视频等形式,展示开展过程和所得所获。

3.各学院20238月1517:30收集本学院实践报告(或心得)、照片或视频电子版、《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情况统计表》(4《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单位鉴定表》(附件7纸质版,电子版交至校团委邮箱(文件夹命名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材料),纸质版交至校团委202室。

联系人:谭倩文、刘晟廷

联系电话:58683955、19974072037

校团委邮箱:hnietw@126.com

 

附件1: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申报书

附件2: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个人申报表

附件3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重点团队推荐信息汇总表

附件4: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5: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团队安全责任承诺书

附件6: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家长安全告知确认书(回执)

附件7: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时间安排表

附件8: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文化衫尺码统计表

附件9:湖南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单位鉴定表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创新创业学院

2023524

(审核:刘琤 涂璐 黄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