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发文 · 团通 · 正文

团通

关于开展“争创学习型团组织、争...
来源:发布日期:2010年05月19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的要求,按照校党委和团省委的相关部署,校团委决定将2010年确定为“湖南工程学院共青团系统学习年”,在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中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团组织、争当学习型团干部”活动,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促进广大团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把共青团组织建设成为铸造共同理想的大熔炉、推动事业发展的大舞台、提高综合能力的大学校、缔结纯真友谊的大家庭。

二、活动时间

20102月——12月。

三、活动原则

 1、全员学习原则。要广泛发动,全面提高广大团干部对学习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形成共识,确立共同目标,注重提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形成“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良好气氛。

 2、示范带动原则。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切实重视学习,成为学习的带头人,通过学习超越自我、重塑自我,特别是各级团组织的老师和学生干部既要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又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率先成为学习型组织和个人。

 3、互动学习原则。全校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互相启发、互相激励,各级团组织之间、团干部之间应建立广泛、持续、有效的交流方式,充分发挥组织整体在相互交流、系统总结、共享信息中的优势,把个人的学习认识迅速提升为组织共识。

 4、鼓励创新原则。要以创新发展为学习的根本目的,实现以观念、知识和能力更新为基础的思想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工作创新,鼓励大胆探索,着力开拓创新。

 5、学用结合原则。要结合我校实际学习,要必须服从服务于我校实施“第二轮转变工程”的发展大局,紧密联系团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所侧重地选择学习内容,将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贯穿于学习地整个过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

四、活动内容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

二是政策法规学习。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社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团中央、团省委的相关文件精神。

三是业务知识学习。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础团务和工作实务。基础团务包括青年学、共青团工作概论、中国共青团简史等。工作实务包括共青团工作和所有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四是相关学科学习。包括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公共管理、领导科学等人文、社科及部分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要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运用主流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理论方法和分析工具深入研究青年问题,形成支持共青团工作的理论背景和知识结构。

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确立共青团系统集中“读书日”。确定每月第一周的第一个工作日为校团委和各学院团总支的读书日;各团支部的“读书日”为每月一次的团日活动时间。

2、举办“专题学习辅导讲座”。全年举办二次以上专题学习辅导讲座,通过聘请校领导、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辅导授课,组织团干部实地参观学习等措施,进一步拓展视野,提高素质。

3、开展团情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向先进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要确定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写出调研报告。

4、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专题学习交流会,各团支部将学习总结交团总支,各团总支将学习总结交校团委。

5、组织团的基本业务知识的学习竞赛。要将团的基本业务知识纳入团干部培训的必学内容,要结合团校培训开展团的基本知识抢答赛。

8、开办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网上论坛。利用青春网和塔铃论坛等有效载体,号召我校广大团员青年为共青团工作献计献策、创新创优,确保学有所用,进一步促进基层团建和基层工作创新。

五、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提高对开展“争创学习型团组织,争当学习型团干部”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做好宣传动员,使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认识意义,明确方向,知晓方法。

2、制定规划,注重实效。各学院团总支和团支部要按照校团委要求,科学制定建设学习型团组织的规划,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善于用好和创新学习载体,不断挖掘和整合团内外学习资源,优化学习环境,提高学习效率。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在青春网、塔铃论坛和《团学工作简报》开辟专栏专题,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切实加强“双争”活动的舆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充分地报道“双争”活动的新举措、新典型、新经验。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热爱学习、崇尚知识的浓厚氛围。

4、严格考核,确保效果。统筹安排好学习活动,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做到学习时间不少、学习内容不减,确保取得实效。校团委适时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并将督促检查结果作为“五四”评优、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5、及时总结,选树典型。各学院团总支和团支部既要抓好“双争”活动的组织实施,又要对开展“双争”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成功经验及时进行总结。选树一批在“双争”活动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先进个人与集体,积极开展“先进学习型团组织”、“优秀学习型团干部”的评选和推荐工作。

6、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要认真执行团中央《关于严格管理团的专职干部的几项规定》中“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建立定期学习制度”的规定。要在坚持已有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分层次、分类别建立健全“述学、考学、评学”制度和学习成果及经验交流制度,着力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以提高共青团组织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水平。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0-3-8




上一条:转发:关于开展2010年湖南省...

下一条: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