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先锋讲堂 · 正文

先锋讲堂

先锋讲堂 || “党史青年说”微团课第六期《革命年代的热血青春》
来源: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革命年代的热血青春

水口山工人运动



欢迎来到由湖工青团带来的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先锋讲堂-党史青年说

第六期

《革命年代的热血青春


“先锋讲堂-党史青年说”通过系列主题微团课作为青年团员过团内组织活动的必选课,把红色教育内容转化为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新媒体内容产品,增强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切实增强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缅怀革命历史和英雄,是为了坚定信仰,做个合格团员。学习革命历史和英雄,是为了不忘初心,开创美好未来。本期的主讲人是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周洳帆,她将带我们探寻口水山工人运动的故事,感受那个革命年代的热血青春,接下来让团团带大家一起学习本期微团课吧!

伟大的征程

   

水口山,中国近代史上名闻中外的铅锌产地,当时湖南最大的省立官办工业企业,一战时期,军阀政府把控下的矿山,工人受到残酷的剥削和压榨。庞大的工人团体、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引起了中共湘区委员会和毛泽东的重视,他们将目光投向水口山并派人来到这里,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工人运动的开展奠定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1922年1月至4月,蒋先云、唐朝英、韦汉、黄静源、刘泰等党员到水口山,在康家戏台和老鸦皂演出文明戏(话剧),传播马克思主义。


不久后,毛泽东深入水口山考察工人现状,并在所居住的康汉柳饭店召开秘密会议,号召工人团结起来,反抗剥削和压迫。


同年11月,中共湘区委员会和毛泽东派蒋先云、谢怀德等5人来到水口山成立工人俱乐部。12月5日,工人大罢工正式爆发,罢工持续了23天,以工人所提出的18项条件全部得到认可而告终。(“罢工那天,3000多名工人无一人上工,面对敌人的阴谋,当时中共水口山党小组组长蒋先云大义凛然,他说,杀一蒋先云,还有数千万蒋先云,不答应罢工条件,誓不复工。”)



以耿飙为代表的童工,在大罢工中迅速成长,取得了12.21童工大捷,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通电表扬,“罢工十余日,幼童亦变强夫矣。”少年耿飙后来与衡阳东阳渡兵工厂的地下党取得联系,机智地运出一批枪支弹药,水口山工人组织成立了自己的武装。

1928年元月26日,800多名水口山工人毅然起义,来到桐梓山与农民武装会合成立了工农游击队(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独立三团),并在耒阳与朱德、陈毅胜利会师,后奔赴井冈山,被编入红四军军部直属特务营,成为中央警备团的前身。其创建的军械所,是我军最早的兵工厂,在第二次反围剿中,军械所修好的迫击炮,一炮打中敌指挥部,吓退了围攻井冈山的敌军,挽救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维持,毛泽东欣然赋诗:“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结语


从1922年12月3000工人大罢工,到1928年4月800矿工上井冈,水口山工人运动锤炼出了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先锋战士,引领一大批湘南热血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他们用青春与热血谱写了一首信仰赞歌,他们追求坚定信仰、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CNwk6XZVsKWOd5N5S7Kaw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