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先锋讲堂 · 正文

先锋讲堂

先锋讲堂 || “党史青年说”微团课第七期《大义当前,不畏牺牲》
来源: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欢迎来到由湖工青团带来的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先锋讲堂-党史青年说      
第七期      
《大义当前,不畏牺牲》      

     
“先锋讲堂-党史青年说”通过系列主题微团课作为青年团员过团内组织活动的必选课,把红色教育内容转化为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新媒体内容产品,增强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切实增强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缅怀革命历史和英雄,是为了坚定信仰,做个合格团员。学习革命历史和英雄,是为了不忘初心,开创美好未来。      
本期的主讲人是来自管理学院的陈祎婷,她将带我们走进毛主席家族中的六位英烈,去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当民族危机深重,国家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有人挺身而出,临危不惧,乃至献出生命,恪守民族忠义气节,是值得当代青年学习的伟大精神。毛主席家族中为革命而献身的六位英烈,就是拥有着“大义”的英雄,他们六人用鲜活的生命助燃了革命的烈火,值得我们所有人铭记和歌颂。接下来让团团带大家一起学习本期微团课吧!      


毛主席的夫人杨开慧      

毛主席的夫人兼战友杨开慧是一名忠贞的革命女性。她忠于爱情,更忠于革命。她于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湘区委员会负责机要兼交通联络工作。1930年不幸被捕,却坚贞不屈,最终牺牲。


        主席的大弟毛泽民      

毛主席的大弟毛泽民是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也是毛主席的得力助手。他在学生时期便半工半读,为党筹集管理经费,是中国红色财经工作的开拓者。1942年不幸被反动军阀逮捕。在狱中历经酷刑却绝不屈服,视死不脱离党,后于1943年被敌人秘密杀害。


毛主席的二弟毛泽覃      

毛主席的二弟毛泽覃是英勇的红军战士,他曾经参加过南昌起义,跟随朱德、陈毅在闽粤赣湘边战斗。后来带队参加了井冈山部队会师,坚持留在了南方组织游击战争。1935年,年仅30岁的毛泽覃为掩护游击队员脱险,在江西瑞金红林山区被国民党军包围,壮烈牺牲。


毛主席的妹妹毛泽建          

 

毛主席的妹妹毛泽建对革命有着坚定的信仰。学生时期的她便带领着学生一起反对专权和暴政,抓住一切机会宣传革命。离开校园后,她和爱人陈芬一起发动农民运动,深入矿山和工厂宣传革命思想。1929年正当革命如火如荼进行时,毛泽建夫妇却不幸被敌人逮捕,双双英勇就义衡山县城马庙坪。


毛主席的侄子毛楚雄    

毛主席侄子毛楚雄牺牲时才19岁,是毛氏家族为国牺牲中年龄最小的战士。毛楚雄是毛泽覃的儿子,他自小便立下志愿,要“继父之志,为父报仇”。但造化弄人,1946年毛楚雄在随八路军谈判代表前往西安的途中不幸被敌人发现并抓捕,面对敌人的拷打,毛楚雄毫不畏惧,最终被敌人残忍活埋。


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    

虎父无犬子,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是一名国际主义战士。他幼时便被毛主席安排到苏联的军政学校和军事学院学习。回到延安后,毛岸英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社会劳动。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毛岸英主动请缨奔赴朝鲜参战。但不幸的是,美军轰炸机突至并投下炸弹,正在司令部内工作的毛岸英当场牺牲。


 

 

图片  
图片  

 

 

毛主席举家为国为民,先后为国捐躯的六名英烈更是将革命精神融入血液刻入骨髓。以他们的血肉之躯,展现了革命家庭的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向革命烈士学习致敬,要始终铭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莫大勇气、彰显的磅礴伟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加坚守革命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继续在新征程路上能够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yrunHSHLor0NdoGC58KjA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