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先锋讲堂 · 正文

先锋讲堂

先锋讲堂 || “党史青年说”微团课第八期《弘扬延安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来源: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5日

欢迎来到由湖工青团带来的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先锋讲堂-党史青年说
第八期
《弘扬延安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先锋讲堂-党史青年说”通过系列主题微团课作为青年团员过团内组织活动的必选课,把红色教育内容转化为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新媒体内容产品,增强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切实增强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缅怀革命历史和英雄,是为了坚定信仰,做个合格团员。学习革命历史和英雄,是为了不忘初心,开创美好未来。

本期的主讲人是来自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的团总支书记陈致君,她将带我们走进革命战争年代,探寻伟大延安精神。

永恒的延安精神
2019年9月中国现代文学馆筹备并举办了以“初心与手迹”为主题的 馆藏红色经典文学作品手稿展活动。在这次参展的手稿作品中,我们非常幸运地看到了 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首次大规模正面描写解放战争的长篇小说《保卫延安》的手稿。



《保卫延安》的作者杜鹏程,1947年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向陕甘宁边区进攻时,他被派到部队担任新华社战地记者,转战在西北战场上。他扎根连队,积极参加营、团、旅各级的政治、军事及各种活动,和政治工作干部、军事指挥员打成一片,与战士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掌握了大量生动、宝贵的创作素材,为他的小说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延安战役时间线索


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对解放区发动进攻,解放战争进行了8个月之后,国民党军战线延长、兵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1947年3月起,被迫由全面进攻改为对山东和陕北两解放区的重点进攻,企图在战略上首先实施两翼突破,而后钳击华北。

1947年3月13日,胡宗南率领14万人,从洛川、宜川直指延安。此时陕甘宁野战军军力不足3万,彭德怀以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的身份,负责指挥部署延安保卫战。因军力悬殊,毛主席果断下令放弃延安,以野战军一部及延安分区独立团、地方民兵游击队约5000余人阻敌,掩护中央转移。3月18日,毛主席等撤离延安,转战陕北。西北野战军在经六昼夜激战,付出伤亡691人的代价后,于19日前主动撤离延安。3月19日,国民党整编第1师第1旅进占延安空城,此战国民党军伤亡5000余人。

但紧接着迎接胡宗南的就是三连败。3月25日第31旅在青化砭被歼,4月16日第135旅在羊马河被歼,5月7日第167旅在蟠龙被歼。

1948年4月21日,因战局对国民党越发不利,国民党整编第17师撤出延安。1948年4月22日,在撤出延安一年一个月零三天后,延安收复。新华社陕北电“人民解放军光复民主圣地延安”。


铭记历史


革命战争年代,延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历时四年创作的长篇小说《保卫延安》集中反映了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的产生,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大众自觉意识的表现,是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者在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英勇不屈、顽强拼搏创造出来的,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智慧铸造成。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和千百万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们是延安精神的最根本的阶级基础和中坚力量。军民是胜利之本,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广大的革命根据地军民也是延安精神的创造者。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直接参加了延安精神创造的伟大实践。总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千百万人民军队和亿万革命人民是延安精神形成的阶级基础。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延安精神超越时空,具有恒久价值和旺盛的生命力。我们一定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弘扬延安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Lz2VzvfE80TV_nHMwE--A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