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先锋讲堂 · 正文

先锋讲堂

先锋讲堂第十三期||“团史青年说”第三讲:《信仰的力量——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诞生》
来源: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讲好团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新一期的先锋讲堂

如约而至

本期“红色青春党史宣讲团”的宣讲员是

来自纺织服装学院的代冰

今天她为大家带来的是

团史青年说

第三讲:

信仰的力量——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诞生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1922年5月5日,此时,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市东园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有来自15个地方的25名团组织代表,2名青年共产国际代表,党的领导人以及全国劳动大会代表和来宾,共计1500余人。至此,中国的青年团组织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中国青年运动从此有了自己的核心。

那么,它的诞生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中国青年的觉醒与奋起是与近代中国爱国民主运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所谓的“和平会议”,中国作为协约国之一,参加了会议。当中国代表在和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出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二十一条”等正义要求时,会议却无视中国也是战胜国之一,拒绝了中国代表提出的要求,竟然决定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此消息传到国内后,群情激愤。

1919年5月4日,北京3000余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在天安门集会,举行示威。他们打出“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斥责政府的卖国罪行,要求惩办亲日派卖国贼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游行队伍来到曹汝霖的住宅赵家楼,痛打了正在曹家的驻日公使章宗祥,并放火烧了曹宅,引发了“火烧赵家楼”事件。



 


在五四运动爆发后的一年时间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一批先进分子以救国救民、改造社会为己任,重新考虑中国的前途问题,并探求改造中国社会的新方案,他们纷纷撰写文章、创办刊物或成立社团,以介绍、传播和研究国外的各种新思潮。

通过这些社团和期刊的媒介作用,要求社会改造的呼声迭起。中国社会的这种变化,为中国进步青年群体的出现,提供了客观的社会环境和发展基础。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主要旗手的新文化运动,成为近代中国第一次规模空前的民主启蒙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唤醒和增强了进步知识青年的爱国热情和民主意识,使他们的思想进一步从封建主义枷锁中挣脱、解放出来。



 


为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年,在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下,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组织纷纷成立。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青年运动指明了发展方向。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成为在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的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由此,中国青年团组织正式诞生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foi2NtX08HbZXxuXeRE6Q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