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青春就是要你红·培育工匠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6日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校团字〔20233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青春就是要你红·培育工匠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系列指示精神,培养我校青年学子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弘扬湖工精工传统,让“耐心、执着、支持”的理念在“未来工匠”心中扎根、开花,根据《共青团中央二〇二三年工作要点》有关要求,校团委决定,在全校部署开展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青春就是要你红·培育工匠精神(以下简称“青·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基本职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

三、开展时间

2023年全年

四、工作安排

(一)组织建设与宣传活动

1.“不为繁华易匠心”湖工工匠情怀系列文创产品征集活动

结合湖工青团形象,广泛征集与工匠精神相关的绘画、摄影、手工技艺、微视频等不限体裁且主题鲜明的文创产品,打造“不为繁华易匠心”湖工工匠情怀系列文创,展现湖工青年学子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与锲而不舍的钻研态度,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以奋斗诠释担当和责任

2.“学习党的二十大”红色青春宣讲团专题宣讲活动

依托红色青春宣讲团,通过宣讲进班级、进社区的形式结合线上微宣讲,以更加精品的宣讲课程、更加立体的宣讲矩阵、更加精干的宣讲队伍,讲活党史、讲好故事,用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

3.“唱咏安全教育 争当时代工匠”安全教育宣讲

通过进行安全教育、禁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宣讲,建立应急避险安全知识宣传的长效机制,提升湖工师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校园文化活动

1.“工匠魅力 音你生趣”配音大赛

自选一段话剧或影片,以个人或组队(2-5人)形式,开展配音大赛(不限语种),不限时长。通过传承工匠文化,挖掘湖工学子潜力,在活动中寻找工匠魅力和配音乐趣,加深对工匠文化的理解。

2.“初心永在 匠心风采”校园才艺大赛

组织开展“礼赞青春 匠心风采”校园才艺大赛,大赛含歌手赛、诗歌朗诵赛、合唱比赛、新生才艺大赛等活动,面向全校师生,以工匠文化为题材,引导青年团员学习工匠文化,培育工匠精神,加强湖工青年对工匠的认同感。

3.“赏手工之美,倡工匠精神”科技活动

通过开展传统手工技艺项目,体验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以雕刻、剪纸、绘画等形式赋予作品灵魂,诠释工匠之美,展现时代湖工人的智慧,从而建设一支重知识、擅技能、创新性的学生队伍。

4.“发扬匠人之风 博辩湖工学堂”辩论赛

为培养湖工学子思辨能力,丰富校园生活,组织开展“发扬匠人之风 博辩湖工学堂”辩论赛,旨在活动中提升湖工青年辩论水平和个人知识素养,使之拥有敏锐的思维和精彩的语言表达能力。

5.“坚持学思践悟 弘扬工匠精神”知识竞答赛

为普及工匠文化知识,传承党的精神,引导湖工广大学子继承工匠精神,使其对工科专业及党的精神有进一步的了解,特举办“坚持学思践悟 弘扬工匠精神”知识竞答赛。

6.“大国工匠 匠心筑梦”红影展

通过观赏影片,深入了解工匠精神和内涵,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学习和培育工匠精神,以“大国小匠”为榜样,超越自我,挑战极限,以匠心精神服务他人,回馈社会。

7.“文化立德 匠心传艺”社团开放日

根据社团类别拟开展“文化立德 匠心传艺”为主题的社团开放日系列活动,巩固和提高社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强化学生社团作为当代大学生第二课堂的作用,团结引领我校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8.“时尚工匠 跨界呈现”第十三届服装模特大赛

以时尚潮流为主题,突出新时代主旋律,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氛围,为服装表演、模特行业培育创新人才,推动专业发展。

(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

1.“巧手匠心,争做雷锋传人”暨“我为同学做件事”三月学雷锋系列活动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组织湖工青年学子开展“书香换‘锋’情”“践行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巧手匠心,绘雷锋‘形’”“学习雷锋同志,发扬工匠精神”等活动。

2.“传承工匠精神 共筑乡村振兴中国梦”湖南工程学院“三下乡”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彰显湖工青年学子勇于承担传承使命、奉献社会的精神,开展“三下乡”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湖工青年学子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激励青年学子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3.“守护母亲河 追逐绿色梦”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河小青”行动运动机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为出发点,广泛宣传、动员和组织湖工广大团员青年参与青年绿色行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4.以物易物 换“享”生活

以跳蚤市场为载体,采用仿真市场的形式,在规定的时间、指定的区域内自发交易、交换各类尚有使用价值的闲置物品,增加湖工青年的环保意识、诚信意识。

5.“劳模工匠进湖工 协同育人促成长”志愿服务活动

为持续深化“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团暖冬行动、援疆捐物、军训服回收等传统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强社会效应。

6.“明师德 传匠心”——教师节志愿服务活动

师者如光,匠心育人。为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增强湖工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明师德 传匠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师生之间纽带联系。

7.“五彩嘉年华”——12·5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

志愿者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于12月拉开第三届“五彩嘉年华”帷幕,组织引导湖工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五彩湖工”的力量,让志愿服务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中坚力量。

8.“五彩加油站”——助力考研学子

组织“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团,以暖心祝福、行动为奔赴考研战场的湖工学子加油助威,提供优质服务,愿其“思如泉涌答题顺,考场之上锋芒现”。

五、实施步骤

(一)活动领办和申请(316日前)各学院根据《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青·匠”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览表》(见附件 1“学院领办”的活动进行申请, 每项活动可由1个学院单独领办或者2个学院合作领办。申报活动为各学院已经开展或准备开展的具有典型示范作用、值得向全校拓展延伸的活动。

请各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填写《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青·匠”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班申请表》(见附件 2),并于 3 1617:00前发送至团委邮箱。

(二)活动开展(3-12月)团委下发申请通知后,各学院应于一周内来团委研究领办和申请活动的实施方案。团委负责项目跟踪,并对实施不力的单位进行调整。

(三)总结验收(12月)各学院确定领办的活动原则上要求在活动完成一周内将工作总结及相关资料汇总报送团委。团委将对活动开展情况在全校范围内宣传。

六、活动要求

(一)抓好统筹推进。严格遵守落实学校制定的管理要求,结合实际,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协调落实。以“青·匠”为主线,重视弘扬工匠精神,做好宣传推广和组织发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二)广泛宣传推广。组织动员湖工青年、各级团组织关注“湖南工程学院团委”公众号,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专题宣传推广活动,营造工匠文化氛围,学习工匠精神,广泛宣传,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三)持续深化成效。各学院要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协调,动员全体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落实效,并持续在师生中广泛宣传,将活动与青年学子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广大学子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培养爱国情怀和工匠精神。

团委邮箱:hnietw@126.com

联系人:涂璐、谭倩文

话:5868366258683955


附件:1.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青·匠”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览表

2.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青·匠”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班申请表

校团委

202332


附件1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青·匠”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览表

一、组织建设与宣传活动

1

不为繁华易匠心湖工工匠情怀系列文创产品征集活动

2

“学习党的二十大”红色青春宣讲团

3

“唱咏安全教育 争当时代工匠”安全教育宣讲

学院领办

二、校园文化活动

1

工匠魅力 音你生趣配音大赛

学院领办

2

初心永在 匠心风采校园才艺大赛

学院领办

3

赏手工之美,倡工匠精神科技活动

学院领办

4

发扬匠人之风 博辩湖工学堂辩论赛

学院领办

5

坚持学思践悟 弘扬工匠精神知识竞答赛

学院领办

6

大国工匠 匠心筑梦红影展

学院领办

7

文化立德 匠心传艺社团开放日

8

“时尚工匠 跨界呈现”第十三届服装模特大赛

学院领办

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

1

“巧手匠心,争做雷锋传人”三月学雷锋系列活动

2

传承工匠精神 共筑乡村振兴中国梦湖南工程学院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3

守护母亲河 追逐绿色梦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领办

4

以物易物 换“享”生活

学院领办

5

“劳模工匠进湖工 协同育人促成长”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领办

6

明师德 传匠心”——教师节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领办

7

五彩嘉年华”——12·5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

学院领办

8

五彩加油站”——助力考研学子

学院领办


附件2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青·匠”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办申请表

领办活动名称


申请领办学院


拟邀请出席活动的领导


活动拟实施时间


第一负责人姓名



联系电话


简要介绍领办活动相关优势


活动开展地点

(场地保障情况)


活动设计、宣传与实施要点

300字左右)






后附详细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