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青春向党,奋斗有我”,听廖志豪学长说湖工青春故事
来源: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青春向党,奋斗有我”,湖工青春榜样说第一期,由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的廖志豪学长为我们解答疑惑。怎样在学生工作中正确找到自己的定位?学习、工作和生活怎么平衡?选调生是什么?选调生该如何合理备考?在大学生涯中,你们是否还有很多的疑惑?深深的话我们浅浅的说,长长的路我们慢慢的走。

 

 

在采访中,当被问到加入学生会的初衷是什么的时候,廖志豪学长表示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方面是为了明确方向,磨练自己的心境和能力,以彼之长,补己之短;另一方面是希望融入一个自己喜欢的组织,深入到同学们中去,发挥自己有限的能力以服务大家。

众所周知,学生工作有一定的挑战性,廖志豪学长表示自己也有过想要放弃的时刻。据他讲述,这样的时刻有过两次:一次是在自己独自外出面对艰难的工作的时候,还有一次是在自己花了很多心血和时间的工作成果没有得到老师的认可的时候,雪上加霜的是当时分管主席也和自己在一些意见上存在分歧。这两次的经历都曾一度让他感觉到情绪崩溃,不过廖志豪学长并没有这些困难打倒,他通过坚定自己的目标扛过了这两个艰难的时刻。第一次是组织部门成员去凤凰古城散心,他表示,收拾好心情再出发,世界就会变得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第二次是通过看手机相册的美好回忆和听工作伙伴的疏导让自己坚定初衷的,因为工作经历中的美好而有了力量和支撑,有了继续走下去的理由。廖志豪学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的低谷期,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明白自己的初衷,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始终是每一名学生工作团队成员面临的一大难题。对此,廖志豪学长也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认为,作为学生团队的一名成员,学习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学生工作是我们的兴趣,要想两者都做到尽善尽美,就不能有其他“拖后腿”的隐患和顾虑。他表示,自己在学习上一直秉承着“上课跟紧节奏、内容尽量听懂、考试冲高分”的心态,先把学习做好,再在其他方面发挥能量。

关于备考选调生,廖志豪学长表示这个想法在自己的中学时期就萌芽了,班干部的成长经历让他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想法,大学时期在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下才坚定了这个想法。其中,选调生的备考过程中,他认为最大的难题就是“瓶颈期”,这个阶段不仅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习效果,还会影响到自己的心态。他强调,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改变自己的备考方法和状态,找准适合自己的方法学习。同时,廖志豪学长还表示备考阶段的生活苦乐交织。在他参加线下面试培训的八天时间里,虽然睡眠时间紧张、训练强度大,但是在这与时间赛跑的几天里,他也收获了很多,不仅掌握了面试技巧,还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廖志豪学长还和我们分享了自己被选为选调生考察对象中的一些重要能力因素,他认为,无论做什么选择,都不能盲目跟风,要遵循“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一宗旨。他强调,兴趣是我们最重要的老师,其次是不畏艰难地持续攀登。他认为能力是可以慢慢培养的,经验也是可以慢慢积累的,为善如筑台,成功由积累。

临近毕业,廖志豪学长表示,自己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准备好考察材料,同时密切联系老师和同学,其次就是本科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同时他也向几家合适的公司投递了简历。他认为,年轻人就是得敢于尝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采访的结尾,廖志豪学长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心得,他认为,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独特的个性和优势,大学四年的终点又是另一个起点——融入社会。只要我们在起点提前找到合适的方向,定好目标,沿途广交朋友,不断提升自己,到达理想的彼岸就仿佛胜券在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