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点赞!湖南工程学院三名学子勇救落水老人
来源: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6日

三位学生将老人救上岸之后,老人坐在岸边休息

三位学生重回现场还原救人过程

曾浩再次下水帮老人捞钱

在医院陪伴老人检查

“你们是我爸爸的救命恩人,这些钱请你们无论如何都要收下。”“叔叔,您不用客气,这些钱我们不能收,救人是应该的。”6月25日下午3点,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一位老人躺在病床上,他的儿子、儿媳妇感谢湖南工程学院三名青年学子的救命之恩,学生们婉言谢绝。

这三名青年学子,分别是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曾浩、2019级学生刘毅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郑世豪。

这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记者了解到,6月25日下午1点,家住湖工花园小区82岁的陈大爷,吃过午饭便出门遛弯,走到木鱼湖边,一不小心,脚下一滑,栽倒在了湖里。中午时分木鱼湖公园,烈日炎炎,人烟稀少。刚参加完学院学生党支部第四次党史教育专题学习的刘毅和曾浩走过木鱼湖桥,便听见远处传来了急速的咳嗽声和敲打水面的扑通声。“我们迅速冲到桥对面,发现水面没有人,只有一根拐杖在水中上下击打。”刘毅称,当时俩人看到这种情况,立即判断有人落水了,来不及细想,会游泳的刘毅将手机往草丛里一抛,便跳进水中救人。

老人受到惊吓,在水中不断挣扎,加上水中淤泥又深,一直往下坠。刘毅冷静下来,先安抚好他的情绪,再使出全身力气,和曾浩一起,把他抱扶到岸边。由于水面与路牙高差较大,刘毅和曾浩托着老人往上举,这时在岸上的郑世豪同学见此情形,伸出手,才将老人拉了上来。

“刚救上来的时候,陈爷爷的脸都是紫的,眼球也非常突出,鼻子口腔里全是淤泥。”曾浩回忆道。为确保老人安全,一上岸,曾浩便拨打120。在等候救护车到来时,三人将老人搀扶到旁边的长椅上,买来矿泉水和纸巾,轻轻帮他擦拭脸庞,清理淤泥。

到达医院后,顾不上脚踝被水草划过之后的红肿发痒,刘毅三人又陪着老人做各项身体检查。“要是晚来一步,很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医生说。还好有惊无险!三人同时松了一口气。待老人情况好转后,刘毅询问老人相关情况,想要联系到其家属。但老人受到刺激,不能准确说出家属电话,于是他们选择报警。刘毅和曾浩穿着湿漉漉的衣服,陪着老人在医院一起等候家属的到来。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我爸爸平时走路都需要借助拐杖,落水之后,就算水不深,他也很难自己爬起来。要不是你们恰好路过,后果不堪设想。”老人的儿媳妇、陈女士感激地说。刘毅他们跟家属交代清楚老人情况之后,才离开医院。正是盛夏,他们原本湿漉漉的裤子已经干了,但鞋子里的泥沙还未来得及清理。走出医院,一步一个脚印。

“见义勇为其实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坐视不管。更何况我和曾浩都是预备党员,我们更应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雷锋精神。”刘毅表示。

从医院回到学校之后,曾浩又返回木鱼湖,到老人落水之处将老人散落的72元钱捞了上来。“虽然钱不多,但是还是要找机会还给陈爷爷,这也只是举手之劳。”曾浩笑着说。

“同学们见义勇为的行为,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质。他们是新时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校党委书记陈岳堂为同学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