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志愿 · 正文

实践志愿

【三下乡】湖南工程学院:多元课堂启童心 暖心相伴度假期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9日

“姐姐,你看我画的好看吗?”“哥哥,你晚上可以带我去打球吗?”……一阵阵悦耳的童声从教室里传出来,面对小朋友的提问,志愿者们细心解答、用爱陪伴。

为助力乡村儿童全面发展,7月14日至18日,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三下乡实践团前往湘潭市响水乡红星村为乡村儿童搭建暑期少年宫,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满足农村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

爱国主义教育树牢红色根基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国旗上有几颗五角星吗?”课堂上,志愿者们通过生动的讲解,将国旗的象征娓娓道来,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听讲,积极参与互动。支教期间志愿者们全身心地投入,通过生动鲜活、亲切质朴的方式让爱国主义精神入脑入心,牢牢扎根在孩子们心中。

专题教育讲座把牢安全之舵

“预防溺水有妙招,小朋友们要记牢,要去正规游泳场,大人陪伴很重要……”防溺水手势舞的背景音乐在教室回响,孩子们在教室里手舞足蹈地跟着支教老师学习,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动作。随后通过小鸭子落水的故事,志愿者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带着孩子们了解了水域安全的基本知识和自救技巧。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哥哥姐姐的讲解,会远离村里的水塘,也掌握了自救的技巧。

纸短情长遥寄相思家书

为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志愿者们开展了一场“书信家书活动”。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认真地写下了对父母的思念和祝福。有的孩子写下了“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希望你们身体健康”;有的孩子通过描绘自己的成长状况,分享了自己的学习进步和生活琐事;还有的孩子画下了满满的爱心和笑脸,用简单的画笔传递着对父母的牵挂。这些真诚而纯粹的文字和图画,无疑是孩子们最动人的心声。“我们希望通过书信家书活动,让孩子学会表达对父母的思念,后期我们会把孩子的照片和书信寄给他们的父母,让远方的父母知晓孩子心声。”实践团成员丁俊宇这样说道。

情系留守儿童,让爱一路“童”行。实践团通过开展爱国教育、安全教育、书信家书活动等系列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需求,通过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刘琤 涂璐 黄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