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校党办字〔2017〕4号 印发《中共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发布日期:2017年01月20日

印发《中共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

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中共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党委会审定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113

 


中共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

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4、《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青联发〔201618、《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发〔201516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和改进我校共青团工作,更好地发挥共青团在引领学生思想、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和活跃校园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与改进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高校共青团工作正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一是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二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发展,三是广大青年学生的新特点。因此,我校共青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1.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是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本质需要。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着力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千千万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高校共青团的首要战略任务。只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是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是我校的办学定位和根本任务,当代青年大学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迫切需要团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为大学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和工程应用能力等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是共青团工作的应有职责。

3.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是我校各级团组织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的客观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对我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校各级团组织必须主动顺应新形势的要求,直面挑战,积极创新共青团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服务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不断开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发展的新局面。

4.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是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我校当前正处在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重要阶段,破解发展深层次难题、提升综合办学实力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教育、引导、凝聚广大青年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我校各级团组织的神圣责任,也是我校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中各项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二、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和各学院党总支要明确对共青团工作的主要领导责任,将共青团工作纳入整体事业的谋划布局并列入日常议事工作中,加强对共青团各项工作的支持和指导。

(一)明确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1. 指导思想。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行政及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牢牢把准政治方向,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品牌活动建设为抓手,以主题教育、志愿服务和学生社团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完成学校“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中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为总揽,力争工作创品牌、显成效、谱新篇。

2. 总体目标和要求。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要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与建设我校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力求到十三五末期,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服务党的事业和做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成效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组织机制、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各级团组织各负其责、各部门积极参与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

(二)加强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组织领导

1. 健全领导体制。学校团委接受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双重领导,学校党委是共青团工作领导的主体,负责指导团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研究决定共青团工作的重大问题,管理团委领导班子,协调团委同党政职能部门的关系。上级团组织依法依章程领导或指导团委工作。学校党委主动听取上级团组织意见,加强与上级团组织的沟通协调,争取上级团组织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支持。学校共青团工作由一名校领导分管,各学院共青团工作由党总支书记或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管。

2. 完善工作机制。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共青团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进行党团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布置、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学校党委把团委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共青团工作,决定共青团工作重大问题,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各学院党总支要定期研究共青团工作。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要积极参加并指导共青团组织的重大活动。校直各部门要支持共青团开展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科技创新、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第二课堂工作,要为活动的开展选派得力的指导老师,提供必要的场所和设施。有关部门要将老师指导学生课外活动的情况作为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的依据。

3. 优化党建带团建制度。各级党组织要把共青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把党建带团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把共青团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绩效目标进行考核,分值占比不低于10%。在思想建设上,建立基层团组织与党组织的思想动态沟通反馈平台;在组织建设上,统筹基层党、团组织资源的配置和使用;在队伍建设上,优化共青团组织推优办法,将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基层团组织的重要工作职责,将“推优”纳入学校党员发展工作规划。

(三)强化对共青团工作的保障支持

1. 加强共青团组织阵地建设。加大对青年学生活动阵地建设的投入,把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学生的活动、服务场所建设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各学院要有专门的团总支、学生会办公场地。

2. 强化共青团工作经费保障。要根据上级党团组织的有关要求,健全稳定规范的共青团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各学院要依法依章程足额收缴团费,并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和使用。

3. 强化共青团工作法治保障。尊重共青团组织性质、特点和规律,支持其大胆履职,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共青团工作法治化水平。

4. 提升共青团工作育人成效。以竞赛活动、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为平台,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在第二课堂的重要育人功能。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共青团系统各类竞赛活动、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提升学生的获奖等次和成绩、给予学分认定并将其纳入到学校奖励中鼓励老师参与指导各类竞赛活动和实践活动,并给予其教学工作量和科研工作量鼓励老师积极指导学生社团活动,从政策上保障指导老师的身份和待遇。

三、进一步强化团组织育人功能,加强和改进团的思想和职能建设

(一)坚持思想引领, 用紧扣时代的主题教育引领青年

1. 坚持用先进的思想武装青年。坚持把德育工作作为引导青年的首要任务来抓,继续依托团校、青马工程和各级团组织,围绕“中国梦”、“与信仰对话”、四进四信”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五四青年节、学雷锋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普及党史、国情和校史、校情,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国梦”筑牢广大青年的思想道德基础,引导广大青年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青年。

2. 坚持用有效的方式引导青年。坚持思想引导、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和推进服务学风建设相结合。举办各类书法、绘画、摄影、征文和微电影大赛以及辩论赛、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主题宣讲、形势政策讲座、媒体专题宣传、实践考察等途径,引领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展最美团支书 大学生自强之星”“ 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等评选活动,选树典型人物,引导青年学生向上向善。

3. 坚持用新兴的载体凝聚青年。加快共青团互联网战略转型,全面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战略理念和整体格局。运用新媒体,抢占新阵地,建立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有效动员基层团组织的网上工作体系。结合“智慧团建”系统实施,实现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网络化。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和水平,继续以“湖工青团”为依托,深入发挥团属网站、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平台对青年的影响作用。加强网络文化内容供给,研发和推广优秀内容产品,创新开展网络德育教育,促进青年网络文化生活的健康与活跃。注重经验总结和媒体宣传,并及时向党报党刊等媒体推送。

4. 坚持用清风正气纯洁青年。全面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增强纪律意识,坚守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树立清风正气,用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纯化青年。加强纪律教育,增强青年的纪律意识,坚持用法规制度规范日常言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引导青年加强道德修养,坚守道德底线,注重道德实践,做到诚实做人、简朴生活,保持高尚的道德操守。引导青年主动学法、懂法、守法,切实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自觉维护法律权威。

(二)坚持立德树人,用贴近实际的服务助推青年成长成才

1. 大力促进加强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是我校团学工作的永恒主题。要以增强学习主动性、强化课堂学习效果、严肃考风考纪为抓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讲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努力营造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优良学风,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2. 全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组织参加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着力点放在提高作品质量、扩大学生参与面、构建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体系等方面。继续举办创新创业讲座、课外科技作品展等活动,扶持KAB俱乐部等创新创业社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能力。下大力气建好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举办创业典型校园巡回报告会,独立或协助开展好应聘模拟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SIYB培训等。指导大学生创业项目参加创业比赛和申报创业资助基金,在全校形成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3. 用志愿服务活动助推青年成长成才。继续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基地化”带动“精准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化”。继续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选拔工作。创新推进校地合作的“定点志愿服务”活动,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站建在社区,建在街道。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文明校园我先行”、“教室零早餐”、“创文创卫”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4. 切实服务重点青年群体。推行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师生制度,充分发挥团学组织的阵地作用,广泛收集、了解青年大学生普遍性利益诉求。以“青年之声”平台建设运营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将其建设成反映学生呼声、回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的统一品牌和重要窗口。深化和拓展“一元捐”工程, 开展济困助学活动,着重关爱“三困生”等弱势青年学生群体。定期召开面向青年师生的恳谈会、通报会等。针对普通青年在学习、身心、情感、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迫切需求,科学设计项目和内容,把服务工作做到青年的心坎上,让青年朝气蓬勃地、愉快地学习、工作和生活。

(三)坚持文化熏陶, 用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熏陶青年

1. 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围绕我校大学精神塑造和校园文化培育,广泛开展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参与性强、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化“学校牵头,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建设, 打造好校园文化艺术节、新生才艺赛、社团成果展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适时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突出时代特色,突出学校特色,突出提高青年人文素养,根据学校“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目标,不断拓展校园文化活动的举办形式,打造出58项校园文化活动精品。

2. 改革创新学生社团建设。改革社团管理模式,发挥教学院在社团管理上的积极作用,以“一院一社”、“一社一特”的社团运行新模式提高社团活力,培育好1015个有利于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社团。从学校层面为社团建设和活动开展提供资源,鼓励社团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实现学校集中组织与社团自主开展相结合的工作模式。

四、推动共青团组织改革创新,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

1. 创新推进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共青团,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的要求,创新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设置、成员发展、联系青年和开展活动的方式。以一个班级一个支部、一个宿舍一个团组织形式落实“三会”(团员大会、团支部会和团小组会)、“两制”(团员评议制度、团员年度注册制度)、“一课”(团课)制度,创新团的组织生活方式,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探索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的制度,始终坚持将团支部工作和建设放在最基础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且符合实际需求的活动来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难点问题。巩固我校班级建团、社团建团成果,探索宿舍建团、网络建团方式。

2. 强化共青团的工作作风建设。各级团组织要严格遵循三严三实要求,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根本工作作风,推行共青团干部直接联系基层群众制度,进一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性”),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四化”)现象。要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的要求,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保持与团员青年的经常性联系,提高团组织在青年中的有效号召力和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同时要谦虚谨慎、防微杜渐、加强自身修养,经得住政治考验、事业考验、名利考验、生活考验。

3. 健全共青团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明确团组织的工作职责和职位内涵,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进一步完善制度修订、强化制度执行,在精细化模式中做到管理到位、科学、深入,实现我校共青团工作管理的制度规范化、岗位定位化、工作流程化、考核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健全团工作精细化考核机制,既突出重点、不搞面面俱到,又做到有的放矢、体现差异,既有常规工作安排,又有特色创新要求。

五、加强共青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 加强共青团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和加强共青团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共青团组织机构设置。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的有关规定,根据学校规模和工作需求,完善共青团组织机构设置,配齐专职团干部人数。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按照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配齐配强共青团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校级和院级团的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各级团组织班子成员因岗位变动等原因出现缺额时,应尽快增补配齐。

2. 加强共青团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共青团干部管理方式,支持团组织根据自身工作特点,不拘一格使用工作人员。推进共青团干部跨部门多岗位交流,加强共青团干部与学校其它党政部门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建立完善分级培训体系,支持各级团组织定期开展干部队伍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整体规划。建立建好团干培训的慕课“青马在线”资源库。坚持严格要求和关心培养相结合,把团干部的转岗纳入党的干部管理之中,结合团干部绩效评价、能力特长等,逐步完善团干部校内转岗和校外流动的制度安排。建立健全对学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骨干队伍。

3. 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全面加强共青团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党风廉洁建设,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进一步严肃团内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团组织建设,强化团干部和团员的廉洁教育。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各级团组织、团干要认清形势,提高对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责任,严明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相互配合,互相监督,共同营造我校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全校各级党组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迫切要求,根据以上意见,结合部门实际,积极稳妥有序地深化共青团改革,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乘势而上、大步前进,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不断开创学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        20171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