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发文 · 团字 · 正文

团字

〔2019〕4号 关于举办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班的通知
来源: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团字〔20194


关于举办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班的通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激励和引导青年学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思想文化建设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推进我校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团委决定继续开展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具体安排如下:

一、培训对象

立场坚定、思想进步、表现良好的共青团员

二、参训流程

各学院团总支要做好组织工作,根据名额(见附件1)遴选优秀团员参加团校培训,于44将报名表(见附件2)纸质档交至新校区明德三四栋二楼校学联办公室,电子档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三、培训安排

见附件3

四、培训形式

团校致力于培养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优秀团员青年,以“培养信念、完善品格、开拓视野、提升能力”为目标,进行理论培训、交流讨论、分部学习、海报比赛等培养环节。

理论培训:由团校授课老师根据学员实际特点,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共青团基础知识进行授课;

交流讨论:采取分组形式,学员针对授课老师所讲授的知识点结合自身感受和经历进行交流讨论;

分部学习: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各学院于415-420日期间组织学员在业余时间对团校学员进行思政理论、团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学习423日前将团校分部学习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新闻稿、照片等总结材料发至校团委邮箱。

主题海报评比:见附件5,各学院组织初赛,第一名作为决赛选手,于42318:00前将名单发至校团委邮箱。

参观学习:待定

五、考核方式

1、学员要认真学习、按时参训,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和旷课。迟到、早退两次计旷课一次,无故旷课一次(含)以上者不予结业,如有特殊情况需书面请假(见附件6);

2、参训学员在认真学习、积极实践的基础上,要积极运用新媒体对学习成果进行传播,并结合培训内容和亲身实践撰写心得体会(交纸质档,字数1000字左右),缺交者不予结业;

3、培训结束后,校团委将对学员进行综合评估,对合格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根据实际情况评选出若干名表现优异、积极参加团校各项活动的“优秀学员”。

六、注意事项

1、参训学员根据日程安排,须提前至少二十分钟到场,按照团校培训座位表就座,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

2、各院安排一名学生干部为团校培训总负责人,将其专业姓名、班级、职务、手机号码、QQ发至校团委邮箱;

3、参训学员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学习同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培训、遵守纪律、认真讨论、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4、学员在培训期间,时间、地点安排如有改动以通知为准,如有建议可及时向校团委(学生部)思政中心反映。

联系人:符进、粟紫涵、王慧贞

校团委邮箱:hnietw@126.com

联系方式:173526281191897321963817369285895

附件:

1.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学员名额分配表

2.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报名表

3.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日程安排表

4.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分部学习情况汇总表

5.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峥嵘岁月七十载,共筑锦绣中华梦”海报作品评选会活动赛制及评分标准

6.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学员管理制度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328


附件1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学员名额分配表

序号

学院

学员人数

1

校学联

26

2

电气信息学院

45

3

机械工程学院

38

4

纺织服装学院

20

5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20

6

化学化工学院

32

7

管理学院

28

8

经济学院

12

9

理学院

15

10

外国语学院

17

11

建筑工程学院

25

12

设计艺术学院

25

13

国际教育学院

20

14

应用技术学院

88

总计

411


附件2: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报名表

学院(人数)

序号

专业班级

学号

姓名

联系方式

注:请各学院团总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本学院的报名名单进行把关,于44日将报名表(800-11301400-1730)纸质档交至新校区明德三四栋二楼学联办公室,电子档命名为“【XX学院团校学习培训班报名表】”发送至校团委邮箱(hnietw@126.com)。


附件3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日程安排表

授课老师(评委)

内 容 安 排

414

8:00-8:20

一报告厅

开班仪式

8:30-10:10

一报告厅

课程培训

10:20-11:50

一报告厅

14:30-16:10

一报告厅

421

8:30-10:10

一报告厅

 

课程培训

 

10:20-11:50

一报告厅

14:30-16:10

一报告厅

16:30-17:50

教室

/

交流讨论

415-420

学院自主安排

自主安排

/

海报比赛初赛

分部学习

427

19:00-21:30

二报告厅

主题海报决赛

待定

13:30-17:00

韶山

/

参观学习

517

19:00-21:30

一报告厅

/

结业典礼

注:

1.课程培训时间、地点安排如有改动,另行通知

2.请各学院团总支在完成分部学习后,于42318:00之前向校团委提供分部学习总结材料一份(要求包括主题、地点、现场带主题照片、主讲人详细资料、新闻稿和新媒体宣传截图等)


附件4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分部学习情况汇总表

学院

时间

地点

人数

主讲人简介

学习形式及内容简介

总结(200字左右)


附件5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

海报作品评选会活动方案及比赛标准

初赛:

确定好参赛人数,由参赛人员(所有学员)每人手绘一幅不小于A3大小关于主题的海报。

1、参赛形式:以学院、校学联为单位。

2、比赛方法:由参赛人员带海报(手绘稿)上台讲解(需讲出自己如何创作、对建国70周年的见解),并将海报在投影仪上显示,时间限制为5分钟。

3、海报由各学院组织部拍照收集,统一收集通过投影仪展示。

4、各学院自行组织选拔,评选出第一名进入决赛。

决赛:

1、评委:校学联主席团及各学院团副。

2、赛制:所有选手按照赛前抽签的顺序上台展示,时长不超过5分钟,展示完后由评委提问选手回答。下一位选手展示完成后,主持人宣布上一位选手比赛分数。

3、计分:即时评分,100分为满分。根据评委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计算平均分即为选手最终分数。

4、奖项安排: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

5、奖品:待定

6、活动要求:

1)比赛作品必须为手绘。

2)各学院于4231800前将评选出的参赛选手信息(学院、专业班级、姓名)及参赛作品(以照片形式)发送到校团委邮箱;

3)每位选手上场前由主持人介绍选手信息;(姓名、学院、专业班级)

4)参赛选手提前半小时到达比赛现场抽签决定上场顺序,参加决赛时,需要带上海报原稿纸;

5)自下发通知文件起至决赛前各学院自行组织建国七十周年海报展比赛初赛,并于初赛结束三天内,将比赛相关资料发送到校团委邮箱(hnietw@126.com)。(资料:现场照片、新闻稿、活动总结、活动策划)。

比赛评分标准

一、海报内容(50分)

1新闻稿海报表现的内容与建国七十年这个大前提的契合度(20分)

2、海报作品的整体质感与印象,创作形式的新颖、别出心裁(15分)

3、海报创作内容与选取的建国材料的融合度(15分)

二、讲解内容(25分)

1、讲述自己创作这副作品的灵感与理念(5分)

2、讲解内容是否与建国历史有关,是否与作品相匹配(15分)

3、讲解内容要有自己的见解(5分)

三、讲解者(15分)

1、讲解者的语言表达、情感、神态、动作表现的是否到位(10分)

2、讲解者要求用普通话、吐字清晰,穿着整齐(5分)

四、时间限制(10分)

1、时间不能超出五分钟,每超出一分钟扣3分,以此类推。(10分)


附件6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学员管理制度

1、学员应尽可能地参加培训班的每一项内容,不请假缺席。

2、认真做好相关培训笔记,培训时手机必须关闭或静音,不得在培训中出现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吃东西、睡觉、交头接耳等行为。

3、、在客观条件特殊的情况下,学员须在在当天上课前向组织方请假备案,具体步骤如下:

1)填写请假条,由学院团总支书记审批并签字盖章

2学院团总支书记审批并签字盖章同意后,将请假条由学院组织部报校团委思政中心并备案。

4、合乎规范填写备案的请假条将作为有请假记录学员的结业根据之一存档。

5、若遇不可抗力导致的突发状况因而不能按时完成请假手续的学员,允许在上课前将实际情况向校团委思政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明。事后一周内需按照第2条补上请假手续。

6、学员需在课程前10分钟到达培训场所,前往签到处签到,不得代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交流互动。

7、严禁上课代签,一经发现取消团校培训资格并通报至学院团总支,取消其评优评先资格。

本制度最终解释权归校团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