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发文 · 团字 · 正文

团字

〔2018〕5号 ​2018年湖南工程学院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 专项计划安排
来源: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8日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团字〔2018〕5号



2018年湖南工程学院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

专项计划安排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结合2018年学校工作要点和共青团工作要点,聚焦改革攻坚、坚持思想引领、全力服务青年、狠抓从严治团,努力打造高效运行、坚强有力的湖南工程学院共青团。

二、主要工作

(一)突出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

1.广泛深入开展“四进四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集中开展好3-5月主题团日活动。(2)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集中开展好9-11月主题团日活动。

2.继续深入实施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工作。(1)完善青马工程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举办2018年度湖南工程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加强“湖南青马在线”网络教育平台推广及应用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和青马志愿服务的建设。(2)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以大学生骨干为重点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传播和践行。(3)以创建“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为工作重点,举办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410月,选派优秀学生干部代表参加湖南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

3.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9月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2)继续开展“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典型选树推荐工作。

4.开展主题教育。1)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开展“与信仰对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主题活动。(2)10月,以“与信仰对话”为主题,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突出党的

十九大精神宣讲交流,领办“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精品报告进校园重点报告会。

5.开展爱国主义教育。1)4月,结合“青马工程”培训课外实践环节,组织“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进行“祭扫英烈”仪式,引导青年学生以史为鉴。(2)5月,在“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全校青年代表参加升旗仪式,奏唱国歌。

(二)做好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

1.强化组织育人。1)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促进班团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探索社团建团、网络建团新机制,广泛开展创建遴选“活力团支部”活动。(2)把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作为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质量实效。

2.强化实践育人。1)围绕上级团组织决策部署,在7月继续集中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结合绿色、协调、共享等主题,在扶贫帮困、大型赛会、生态环保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3)探索并坚持各团总支(支部)与本地社区间的“定点志愿服务”新模式,积极申报实践育人相关项目,努力打造品牌活动。(4)继续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活动的宣传、发动和选拔工作。(5)

继续开展2018年湖南工程学院学生联合会干部赴职能部门实习锻炼,切实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

3.强化文化育人。1发挥团学组织优势和学生社团作用,围绕思想引领、文化艺术、志愿服务等主题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2)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联系与服务,继续开展优秀社团创建等活动,力争培育若干个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学生社团。(3)以校史、校训、校歌等为载体,帮助青年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利用传统节日等契机,结合学校专业和学科优势及学生特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4)继续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丰富“三走”活动内涵形式。

4.强化网络育人。1)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微博 “青春网”网站为载体,学生、学联学校三方为主体的新媒体矩阵平台,推出一批深受学生喜爱,弘扬主旋律的网络文化产品。(2)围绕全国“两会”、“五四”青年节、团的十八大召开等重大主题和契机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工作。(3)围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与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开展骨干团干的网络培训工作。

5.强化服务育人。1)健全学生权益维护制度,推动学联学生会组织开展提案工作和日常权益维护工作。(2)关心帮扶特点学生群体。举办“五四”特别助学活动和“结对子,送温暖”活动,力所能及的开展对困难学生群体的人文关怀。(3)以全团“1+100”和“驻校蹲班”工作为抓手,广泛联系学生团支部和广大青年师生,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积极推动接待日”的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