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党史教育深入人心
来源:宣传部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让山河破碎的国家走向强盛,让备受屈辱的民族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9月28日下午,我校新生思政“第一课”现场,党委书记陈岳堂正和大家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

    第一课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主校区主教学楼A502,主校区、主校区(北)、南校区设立分会场,6000多名2021级新生通过现场聆听或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集中收看第一课。陈岳堂以“传承建党精神 书写奋斗青春”为题,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大课”,激发学生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百年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

    陈岳堂从“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构筑信仰真理力量”“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汇聚爱党爱国力量”“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奉献青春奋进力量”三个方面,用详实的案例和生动的图片,为新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的奋斗历史,带领大家追寻先辈足迹,深刻感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广大新生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和青年责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陈岳堂指出,今年我校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四史”学习教育,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收获了令人欣慰的学习成果,希望大家把这股热情转化为爱党爱国的磅礴力量,幸福不忘感党恩,居安不能忘忧国,平凡不移奋斗志,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是什么模样?陈岳堂通过讲述无数优秀青年人物在科技研发、创新创业、乡村振兴、战“疫”一线、志愿服务中挥洒青春汗水的奋斗故事,勉励新生要不畏艰险勇于担当、肯于吃苦乐于奉献、立足当下奋勇前行。“你们的人生已翻开了新的篇章,要尽快树立目标,明确定位,找到合适的方法并坚持不懈、努力奋斗。”陈岳堂说。

    课堂上,学生们全神贯注地听讲,并认真做好笔记。“思政第一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陈岳堂书记的思政课具有理论的深度、现实的力度、历史的维度和情感的温度,内容丰富,振奋人心,为他们的学习生活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102班庄云杰听完课后有感而发:“作为新时期的优秀青年,我们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只有回望好过去的奋斗路,才能眺望前方的发展路,才能走出前进的辉煌路!”

   

    “这堂思政课让我对党的光辉历史有了更全面更深层次的理解,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我将不断厚植爱国主义情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立志成才报效祖国。”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通信工程2102林鹰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