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志愿 · 正文

实践志愿

相守12年 湖南工程学院雷锋社陪伴“脑瘫兄弟”迎新年
来源: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8日

坤坤、寅寅全家和志愿者的合影。

志愿者教两兄弟写毛笔字。

“坤坤、寅寅,接福啦!”近日,伴随着欢快的呼喊声,戴子坤和戴种寅兄弟俩的妈妈郭利群从家中出来,迎接来自湖南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雷锋社的师生志愿者们。

戴子坤和戴种寅两兄弟是一对先天性脑瘫患者,他们今年一个27岁、一个21岁。从小父亲去世,母亲独自一个人担负起了照顾兄弟俩的重担。2009年3月,湖南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团队雷锋社的志愿者们开始在这个家庭每周末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陪伴着他们一起成长。两兄弟没上过一天学,基本上不能走出家门,志愿者们就成了他们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口。这一相伴,已经整整12年。

临近新年,雷锋社组织湘潭籍的志愿者们再次走进坤坤和寅寅家,开展为期3天的志愿服务。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志愿者们教他们写毛笔字、背古诗词、唱歌,教他们做灯笼、折纸鹤、剪福字,一起做手工串珠作品……陪伴这两兄弟迎接新年到来。

“以这样的方式开启自己的寒假社会实践,我觉得很有意义。”雷锋社社员、统计学2001班朱约霖同学说,这是她第5次走进这个家庭。从活动策划到执行,同学们结合兄弟俩的身体状况对每一项“任务”进行了仔细的推敲。“要让他们在参与中感受到‘新年’的意义。”了解到坤坤、寅寅近期每天要去医院做康复治疗,志愿者们还陪同他们一起在病房里同病魔勇敢地作斗争。

“每周至少4人次定点向这个家庭开展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12年至少有2000人次志愿者走进了这个家庭。”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亚琼说。2011年,兄弟俩被检查出肌肉加剧萎缩,为了帮助他们治疗,雷锋社的志愿者们几乎每年都要发起“一元天使”爱心募捐和爱心义卖活动,让更多的人帮助这对兄弟走出生活的困境,“每次筹集到的资金几百元数千元不等,每一笔都精准地用到兄弟俩身上。”

两兄弟的妈妈郭利群说:“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与我们这个家庭素不相识,却一直不离不弃地帮助我们,这种精神上的支撑让我很感动。现在我能更坦然面对两个孩子的身体状况,能多陪他们一天就让他们多幸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