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志愿 · 正文

实践志愿

【三下乡】材料与化工学院:喜迎二十大 共筑乡村梦
来源: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4日

近日,材料与化工学院“喜迎二十大 共筑乡村梦”乡村振兴实践团一行22名师生奔赴湖南省湘潭县白石镇开展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助推白石镇产业发展。

现场调研解民困

7月10日上午,实践团来到望江楼居委会,分别对居委会居民开展了以垃圾分类、普法知识、心理健康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活动。

烈日炎炎,但是阻挡不了实践团的热情,在村民的热心接待下队员们依照问卷上的问题采访调查。“现在通过电视还有村镇街道的宣传,村里面环境都比以前好很多了。”“学校现在也开始注重孩子们的心理教育,孩子们每天上学都很健康快乐。”村民们纷纷表示。随后,实践团也将村民们的问题进行整合向白石镇政府进行反馈。

座谈会现场

7月11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湘潭县白石镇政府与该镇政府干部就暑期“三下乡”工作开展座谈。会上,该镇党委书记周海洋书记详细介绍了白石镇的地理条件、风土人情、产业发展等情况。实践团简述了此次“三下乡”的活动目的及主要内容,包括农业产业调研,垃圾分类、防溺水、普法等宣传,卫生清扫、助学支教等志愿活动。

爱心支教创未来

骄阳似火,太阳的七色光芒汇成耀眼的白光。蔚蓝长空之上,漂浮着几朵雪白绵阳似的白云。7月10日至7月13日,实践团分别前往望江楼、白石村、杏花村开展“汇聚爱心 共创未来”爱心支教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青春活力和动力。

活动现场,在志愿者的精心组织下,实践团的“老师”以理论知识结合生动事例的方式并采用PPT、视频等形式向到场的小朋友及家长们讲解心理教育、防溺水、普通话和普法等相关知识,并鼓励他们分享自己的感受,现场热烈的掌声络绎不绝。同时志愿者们也注重寓教于乐,与小朋友们开展了抢凳子、击鼓传花和爱的抱抱等互动游戏。轻松愉快的游戏氛围下,进一步拉近了“大小”朋友之间的关系。

undefined

志愿者在协助小朋友填写问卷

卫生清扫换新颜

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的充分科学合理利用自然山水资源,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祛除乡村生活陋习,治理美化乡村生活环境的政策,开展好“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7月11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乡村振兴联系点马家偃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

活动中,实践团不惧烈日炎炎,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手拿铁夹、垃圾袋等清扫工具对白石镇马家偃村村道两旁、公共区域等生活垃圾、白色垃圾、枯枝落叶进行清扫,总计清运各类垃圾40余袋。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马家偃“旧貌换新颜”。在对街道进行乡村大清洁的同时,实践团也对附近居民宣传“清洁乡村可爱家园”的文明意识以及创建绿色和谐家园,共建生态文明的重要性。

实践团成员在清理街道

时间如白驹过隙,五天时间一晃而过。在白石镇的实践经历将引导志愿者们继续前行。今后,材料与化工学院将积极探索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形式,大力推动村院互动,不断激发大学生为民服务的热情,让学生融入到社会基础,深入了解乡村发展,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