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志愿 · 正文

实践志愿

【三下乡】我校“三下乡”纪实: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7月6日以来,我校六支实践队伍分赴湖南省湘乡市、湘潭县、炎陵县、会同县开展主题为乡村振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线,旨在让当代大学生更加了解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

深入基层办实事,资助下乡助振兴

7月8日至13日,我校“赋能乡村振兴 资助政策下乡行”暑期实践团在湘乡市月山镇开展了为期6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40名师生志愿者分赴金坪村、先锋村、云南村、白龙村,通过开展资助政策宣讲、党史学习、送教下乡、敬老爱老、义务劳动、上门义务维修家电、防溺水与防电信诈骗宣讲等活动,为当地百姓输送资助、党史、劳动、教育、文化、安全等方面知识。实践团紧紧围绕“资助育人,赋能乡村振兴”的活动主题,积极为推进学生资助“最后一公里”与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湖工师生进畲族,推普支教促振兴

7月6日至11日,我校志愿者赴株洲市炎陵县推普振兴团走进炎陵县畲族村,开展国家推普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努力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对推普脱贫攻坚的认识,调动其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志愿者们通过现场教学、趣味游戏、朗诵对当地小朋友们进推普宣传,对畲族村村民进行普通话培训,努力促进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青春逐梦畲族行,助农直播促振兴

自7月6日至11日,我校外国语学院“情系畲族村 逐梦新征程”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赴株洲市炎陵县洋岐畲族村,通过以网络自媒体平台直播的方式,开展以“情系畲族村 逐梦新征程”为主题的助农直播活动。志愿者身着畲族服饰,热情地向观众介绍炎陵黄桃和奈李。直播期间,观看人数突破600人,共计销售黄桃近300斤。“看到同学们身着畲族服饰宣传村里的黄桃,感到很新奇,为她们点赞!”当地村民说道。

美育课堂浸心灵,设计下乡美乡村

7月7日至12日,我校设计艺术学院“设计下乡 创意落地”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期间,志愿者们绘制特色墙绘,塑造乡村艺术文化走廊;设计产品Logo,助力农特产品销售推广;开展美育支教,推动乡村基础教育发展。实践团将美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乡村大脑”再建设,科技赋能新征程

7月8日至12日,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学院“赓续革命血脉,科技赋能乡村”实践团来自到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打造全新的电商平台,为铺坪村外部产业带来数字化“更新”;利用信息技术完善铺坪村教育教学环境,建设活动机房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实施科技教育;借助机房对当地小朋友进行信息化教学,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

清扫垃圾美生态,共筑乡村振兴梦

7月9日至14日,我校材料与化工学院“喜迎二十大 共筑乡村梦”乡村振兴实践团一行22名师生奔赴湖南省湘潭县白石镇开展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助推白石镇产业发展。期间,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祛除乡村生活陋习,治理美化乡村生活环境,实践团来到乡村振兴联系点马家偃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

我校各团队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形式,大力推动校地互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农村地区科学教育、乡村文化、生态宜居等多方位振兴。我校大学生走出大学校门,走进社会的课堂,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