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志愿 · 正文

实践志愿

【三下乡】湖南工程学院“三下乡”:践行二十大,协普入乡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0日

7月14日至7月17日,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组织12名师生志愿者前往韶山市,开展了为期4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旨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湖南工程学院宣讲团

为推动二十大教育大众化普遍化,深入挖掘韶山红色旅游业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宣讲团在韶乡村大会堂开展了二十大精神宣讲,宣讲员双语兼用,将中国式现代化理念与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从亲身经历到愿景展望,从身边故事到内心感悟,以小故事反映出大道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寓教于乐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出特点、“讲”到深处、“声”入人心,讲出了“百姓味道”和“时代强音”。

韶山村团委副书记毛频与湖南工程学院张竞心研讨二十大精神

实践期间,全体团员走村入户,随机访谈村民、现场进行问卷调查,通过了解普通话乡村普及情况、老一辈在日常生活是否使用普通话、对普通话的掌握程度、是否会说其他方言等一系列问题,深入地了解到韶乡村普通话普及程度,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以及当地居民开展红色旅游业建设的语言需求。在询问过程中,成员们发现,当地没有形成很好的说普通话的风气,普通话的传播在当地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和盲目性。悉知此情况,成员们纷纷向当地居民宣传普通话,加大本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使用质量,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红色旅游业发展。

实践团成员前往党员之家

将红色故事、深刻理论用普通话讲鲜活,发挥普通话优势,凝聚乡村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增强党的引领强度,让人民跟上党步伐,学习二十大精神,助力实现中国梦!

(审核:刘琤 涂璐 黄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