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志愿 · 正文

实践志愿

【三下乡】我校圆满完成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校团委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2日

7月13日-18日,我校组建的16支队伍299名师生志愿者分别奔赴怀化市会同县、益阳市南县与桃江县、彬州市安仁县、长沙市长沙县、湘潭、韶山以及常德等地开展了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各实践团围绕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普及宣讲、关爱助民服务等方面顺利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结合专业特长,助力乡村宜居环境

为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我校组建的多个实践团走进乡村,深入人民群众,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结合环境设计与产品设计专业知识,为怀化市会同县铺坪村酸菜品牌进行包装设计,并将新时代农民、侗族特色建筑、山水美景、酸菜等元素融入厂房外墙设计,为产业振兴增添新的文化底蕴。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发挥专业知识,为当地居民改善房屋建筑环境,通过实地勘测考察、长度和尺寸的设计,在当地村干部的协助下,为当地村民搭建了一座凉亭,让村民在炎炎夏日可以纳凉休憩。校团委实践团成员调研了南县村道现状,并体验了现代农耕文化,立志为传承农耕文化贡献青春力量。

寻访红色踪迹,忆峥嵘岁月勇前行

承先辈之精神,创吾辈之未来。革命先辈始终照亮青年一代前行的光辉,机械工程学院学生追寻红色基因,探访粟裕故居与纪念馆,了解粟裕本人生平事迹与丰功伟绩,以心灵洗礼和思想启迪领悟和平的来之不易、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持久不息地奋斗。管理学院学生参观辛亥人物纪念馆,在宏伟与肃穆中感受辛亥革命时期真实的历史和英勇的人物,了解历史,并从中汲取人生启迪与智慧,感悟青年一代需勇毅前行,方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成员深入挖掘韶山红色旅游业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在实践中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国际教育学院实践团成员传承党史文化,将红色精神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带领小朋友共同制作党史小卡片的过程中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注农村教育,宣讲助学资助政策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离不开教育,更离开人这个主观因素。学生工作处、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成员走进乡村,对当地群众广泛开展了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让经济困难的家庭了解了各项资助政策,并为乡村的留守儿童开设了书法、舞蹈、手工、科学小实验等多个课程,让孩子们感受学习的乐趣。纺织服装学院实践团成员则深入实践地开展义务支教,开设科学启蒙课程与绘画课程,并带领当地小朋友一起绘制垃圾分类的图绘,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垃圾分类的实施与开展。

聚焦民生安全,凝聚青春之力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应用技术学院实践团“手牵手”织密“安全网”,构筑防溺水安全宣传屏障,并受到湖南省暑期学生安全专项督查通报表扬。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学院实践团走访当地农户,开展了防溺水宣传、垃圾分类宣传、防电信诈骗宣传等活动,在宣讲中提升了自我认知,明确了国家和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青年的积极奉献与奋斗。外国语学院学生为乡村留守儿童开展了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并积极参与关爱乡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计划,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安全常识。经济学院实践团成员则开展了用电安全宣讲活动,宣传家庭常用电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预防用电安全事故的基本常识。

强化科技赋能,助推当地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和数字化程度的提高,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学生根据实践地实际情况和电商热点,为当地产业发展推出了“乡村大脑”的综合解决方案。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从农户基础数据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并积极推进与电商平台的合作,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信赖的农产品,推动食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农民能够借助乡村电商平台,直接与消费者对接,实现农产品的快速销售。材料与化工学院学生开展助农直播,将实践地农产特色在网络上进行广泛宣传,助力当地经济产业发展。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将课堂教育延伸到课外实践,各实践团成员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中,运用所学知识、所持信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在青春与时代同向同行的赛道上,勇担使命,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用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汗水与智慧,展现了当代青年奋斗的最好模样。

(审核:刘琤 涂璐 黄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