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发文 · 团字 · 正文

团字

团字〔2020〕7号 关于选拔2020-2021届校学生联合会学生干部的通知
来源: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9日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团字〔2020〕7

关于选拔2020-2021届校学生联合会学生干部的通知

 

各学院团总支、各级学生组织(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我校学生会改革,充分发挥校级学生组织在促进学校发展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和《湖南工程学院学生联合会章程》,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道德修养好、工作能力强的2020—2021届校学生联合会(以下简称校学联)学生干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本次学生干部换届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决定成立2020年校学联学生干部换届筹备工作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李军林

副组长:徐粤宇、张细政、唐星星、涂

 员:全体校团委委员

二、选拔原则

本着公开选拔、公平竞争、择优录取、民主集中的原则,采取个人自荐及各学院团总支推荐的方式,通过个人报名、审查推荐、综合考试、考察公示、试用考核组织考察等程序,选拔2020—2021届校学联学生干部。

三、报名条件

1、参选人员须为我校2018级、2019级全日制在校学生。

2、参选人员政治面貌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

3、参选人员需具备良好的学习实践能力,校学联主席团、校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参选人员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校团委、宣传中心、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中心、艺术团、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勤工助学活动管理部各部门负责人参选人员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50%以内

4、具有较为丰富的团学工作经验,申报人原则上应符合下列条件:(1)主席团申报者须担任过校、院主要学生组织(含社团)副部长以上职务,或担任过班级团支书(班长)职务一年并表现优秀;(2)部门负责人申报者须担任过校、院主要学生组织(含社团)干事职务或班委会干部职务并表现优。

5、受到学校处分者且在处分期内的,原则上不具备候选人条件。

6、勤工助学活动管理部要求必须是贫困生库学生。

四、岗位设置及岗位职责(详见附件1)

五、推报程序

(一)报名、审查及推荐(即日—9月2日

采取学院推荐和学生自主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报名推荐工作要求如下:

1、报名程序为:(1)个人预报名,申报者将《湖南工程学院学生联合会学生干部岗位申报表》电子档(见附件2)于8月29日前发至校团委邮箱hnietw@126.com;(2)个人正式报名,申报者于8月31日前将《湖南工程学院学生联合会学生干部岗位申报表》纸质档报交至各学院团总支;(3)学院审核推荐,各学院团总支对报名人员所交申报表进行审核、签字盖章,报学院党委(总支)同意并签字盖章,向校团委集中推荐。各学院团总支于9月2日将《湖南工程学院学生联合会学生干部岗位申报表》(附件2)及《各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推荐汇总表》(附件3)纸质盖章档报至校团委202办公室,现任校学联学生干部干事申报者、学院推报者或其他符合条件的申报者均需将报名材料报至各学院团总支;(3)校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

2、各学院需遴选并推报1-2名符合资格的现任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参与校学联主席团竞聘,遴选并推报2名以上符合资格的现任院级优秀学生干事或班干部参与校学联部门负责人竞聘。各学院应根据校级选举的流程和方法,由学生代表选举本学院的提名人选参选校学联主席团,并将相关选举情况向校团委汇报。现任校学联学生干部干事申报者不占用学院推报名额。

3、主席团和部门负责人申报者每人最多可同时申报两个岗位。报名材料包括:①《湖南工程学院学生联合会学生干部岗位申报表》(见附件2),含1张2寸彩色免冠照片,主席团竞选人还需另附1张个人半身或全身清晰彩色生活照,个人竞选材料(1000字以内),③上一年度成绩单(盖院章)。以上材料一式一份,以“竞聘职位+个人名字”命名汇总并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二)资格审查和基础能力考核(时间待定)

1.校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将集中对申报者进行资格审查;

2.笔试时间另行通知,笔试内容包含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和写作题;

3.换届筹备工作组综合笔试结果和平时表现,确定校学联主席团和部门负责人面试名单。

(三)面试(时间待定)

方式:1、主席团面试由PPT演讲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组成。①PPT演讲:包括自我简介、履职能力、对校学联工作的认识、竞选岗位的理解和工作构想,时间不超过6分钟;②现场答辩:提前抽签选题,现场作答,时间不超过3分钟。

1)各学院民主推选5名学生代表(含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名)和换届筹备工作组成员一起组成换届评选委员会,代表应具有广泛代表性,充分考虑年级、专业、性别等因素;

2)由换届评选委员会选举产生拟任校学联主席团成员。

2、部门负责人面试采用无对话结构化模式。面试者根据试卷中的2个问题依次作答,时间不超过4分钟,面试过程中面试官会酌情进行提问。由换届评选委员会选举产生拟任校学联部门负责人。

(四)考察、公示及监督

换届筹备工作组将根据参选者的面试表现和工作业绩等进行综合考评和集体决议,对入围对象进行考察和公示,接受全校监督。在充分考察、酝酿的基础上,由换届筹备小组确定校学联学生干部拟任人选,报学校党委确定。

(五)试用考核

校学联学生干部拟任人选将进入6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满并考核合格,由学校正式任命;一年工作期满并表现优异,由学校正式颁发聘书。

六、相关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学院团总支要深入宣传、广泛动员、积极推荐,要从学校团学工作大局出发,积极推荐德才兼备的学生干部参选,把组织推荐优秀学生加入校级学生组织作为提高我校学生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过程,进一步推进我校团学工作建设。

2、严把尺度,确保公正。学生干部的推荐选任工作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换届筹备工作组将全程监督,如发现申报人员违反工作纪律,将取消竞选者资格并严肃处理。

3、换届最新情况及相关信息将在湖南工程学院团委青春网、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公布。学生干部的任职均设有6个月试用期,并按个人任期表现和组织原则严格调整。

联系人:涂 璐、李叶妮

联系电话:58683662、58683955

工作邮箱: hnietw@126.com

附件:1、湖南工程学院学生联合会机构及岗位设置

2、湖南工程学院学生联合会学生干部岗位申报表

3、各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推荐汇总表

 

校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20年8月19


附件1: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联合会机构及岗位设置

一、主席团岗位设置

职务

岗位设置

工作职能

团委学生副书记

(团委秘书长)

1名

负责学生联合会的整体运作,发展规划,制定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召集学生联合会各类会议和各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主席、社团负责人会议;通过主席团会议等形式,决定学联的重要工作和活动安排;负责学生干部考核、各部门考核、干部干事培训及评优推优等工作;负责学联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及时向校党委、行政和向校团委汇报工作。

学生会主席

1名

团委学生副书记

(团委副秘书长)

1名

学生会副主席

共4名

其中2名专职学生会副主席

1名,兼任宣传中心主席

1名,兼任社团联合会主席

宣传中心主席

1名,由学生会副主席兼任

社团联合会主席

 

1名,由学生会副主席兼任

青年志愿者中心主

1名

艺术团团长

1名

主席团下设学联办公室

部门

岗位设置

工作职能

学联办公室

主任(1名)

副主任(2名)

1.负责团委办公室接待及日常事务,校团委、校学联各类通知及会议会务工作,做好文件收发、登记、整理及归档工作;

2.负责对学联成员进行基础文书、办公软件使用的教学,开展办公软件大赛;

3.负责校学联各部门月度计划与总结、学期计划与总结的汇总;负责撰写校团委学期工作总结;

4.在主席团的指导下,对各部门及部门成员进行工作考核并开展学联星级部门评选;

5.在主席团的指导下,召开学联换届大会及全体大会。

二、团委(学生部)机构及岗位设置

部门

岗位设置

工作职能

基层建设部

(组织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1.负责管理“智慧团建”系统,协调各学院做好“智慧团建”录入及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2.发展团员、规范入团程序、团员证年度注册;

3.对各团总支、团支部团内组织生活(团日活动、“三会两课一制”)进行指导、检查;

4.负责团员意识教育工作,组织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开展五四评优表彰;

5.定期检查全校团支部台账;

6.组织学联干部赴学校职能部门实习。

思想政治

教育中心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1.负责全校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共青团主题系列讲座;

2.负责“青年大学习”学习任务跟进监督;

3.开展团干加油站,组织团校培训、团支部干部培训;

4.负责开展校级“青马工程”;

5.负责校团委团报团刊征订、发放及管理。

三、宣传中心(湖工青团传媒工作室)机构及岗位设置

部门

岗位设置

工作职能

采编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负责微信公众号管理、微信推文编辑、投票插件制作;

新闻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负责团委各类活动进行实时报道(现场拍摄和写稿)与对外宣传;

美编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为团委各类活动宣传设计海报、封面等,根据文化产品需要设计漫画、插图等,对活动或校园采景拍摄作品进行后期处理;

运营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定时总结各平台官方账号运营效果、定时检查校学联官方账号运营情况,负责开展各类新媒体推广活动、开发研究新宣传渠道;

技术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视频流程设计、拍摄与剪辑,负责运营抖音、哔哩哔哩平台官方账号。

 

四、学生会机构及岗位设置

部门

岗位设置

工作职能

学习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全校学风建设,与各院学习部交流;负责校全校干事培训及干事考核;筹划举办英语四六级、考研讲座;组织筹划每年的读书月系列活动;寻访“向上向善好青年”“自强之星”活动;负责学术讲座等,如:高雅艺术进校园;协助全校辩论赛。

学生权益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负责学代会、常代会提案工作以及代表资格审查;维护同学们的权益,对同学们在学习、医疗、购物、住宿、餐饮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核实,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了解学生生活要求,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并积极谋求解决方案;“315维权周”活动。

体育生活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对校学联值班室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并对每周值班情况、抽查情况进行汇总;承办校学联“一家亲”、校学联趣味运动会等学联团建活动;负责承办“女生节”系列活动;对全校学生体育锻炼、生活常识、校园安全知识进行教育宣传;对接各学院生活体育部;引领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实践创业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协助团委老师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筹备宣传、申报立项、总结表彰等工作;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负责校学生会官方QQ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对接创新创业学院,助力学生培养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的意识。

心理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对接学生工作处心理教育中心,做好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具体包括心理主题班会、心理知识专题讲座、大型现场心理咨询活动、十佳心理委员评选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等系列活动。

文艺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1.全校文艺活动协调管理;

2.文艺方面咨询宣传;

3.协助校院各类晚会的开展,如:五四晚会、毕业生晚会。

 

五、社团联合会机构及岗位设置

部门

岗位设置

工作职能

社团管理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全面负责校级社团的成立、注册、换届、整顿、注销,评优考核及资料汇编,负责对社团进行管理、协调和服务,审批、监督、评估社团活动。

大型活动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负责社团文化艺术节及社团大型活动的策划、协调、实施及监管,做好校园文化活动的宣传硬件材料及舞美布置,负责对社团活动进行新闻报道、图片拍摄及宣传工作。

财务监审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管理校团委、校学联在校内商铺记账账目管理;负责审计和监管社团财务工作(会费、社团赞助等其他经费的使用),监督各社团固定资产的保管和使用,并协助艺术团管理校团委现有物料。

六、青年志愿者中心机构及岗位设置

部门

岗位设置

工作职能

资源管理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志愿服务的日常工作,包括青年志愿者工作物资及资料整理、青年志愿者注册工作,协调校内各青年志愿者组织及社会公益组织之间的工作。

项目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负责各学院和公益类社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培育、监管协调和服务,负责上级团组织、学校及校外其它组织交办、委托的大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以及志愿者风气监督。

校友联络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收集联络校友、联络其他高校及校外机构并整合学生、学校以及社会的资源,促进校内外交流、辅助老师选拔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七、艺术团机构及岗位设置

职务

岗位设置

工作职能

艺术团

副团长

1名

协助团长的日常工作,做好社团管理,协助团长以及组织各部门进行人才的选拔与考核;对艺术团的整体训练计划和演出计划进行落实和指导;建立与文艺部的活动对接,具体包括校园主持人大赛、新生歌手大赛、校园歌手大赛、新生才艺大赛、演讲朗诵比赛、五四晚会、毕业生晚会等大型校园文化活动的声乐、舞蹈、器乐、礼仪、主持等部分,并筹备整场活动的演出。

部门

岗位设置

工作职能

声乐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晚会活动及特色活动的歌曲节目的编排与表演;部长定期检查委员能力并培训演唱技巧。

舞蹈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歌曲舞蹈的编排与表演、团内大小活动;参与学院各类大型晚会,特色活动的表演;定期组织部门成员进行舞蹈训练。

器乐部

部长(1名)

主要负责大型活动器乐编排与演奏,合理组建配乐乐队。

礼仪部

部长(1名)

负责学校大小型活动的礼仪接待和颁奖工作;制定实行日常形体训练计划。

主持部

部长(1名)

负责学校各类活动、大型晚会中的主持及朗诵节目。

八、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

部门

岗位职责

工作职能

秘书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宿治会工作资料的整理,内部文件的起草,通知传达,大型活动会务工作,各类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整理及归档工作,以及协调各部门工作。

宿管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协助宿管员进行寝室卫生检查、管理,寝室各项评先评优及违纪处罚;协助学工处检查学生宿舍,统计好检查结果,开展好文明寝室创建月月评活动;营造良好寝室文化,监督各学院分会做好本学院学生宿舍的内务卫生、文明检查等工作。

文体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做好以寝室文化节、学生公寓体育竞赛等文娱活动。各项活动的宣传设计,对外宣传与交流工作以及宿舍黑板报的编写,并对本会相关活动进行新闻报道及相关资料的网站上传工作。

安全教育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负责做好宿舍的安全教育工作,定期召开寝室长安全教育会,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广大同学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保障。

勤工助学活动管理部

部门

岗位职责

工作职能

勤工助学活动管理部

部长(1名)

副部长(3名)

协助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勤工助学工作。主要包括勤工助学库的信息录入;勤工助学岗的考勤抽查;日常勤工助学活动的策划、宣传与组织;全校各部门勤工助学工资发放表的收集;协助做好勤工助学学生的培训。


附件2: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联合会学生干部岗位申报表

姓 名



照片

籍 贯


政治面貌


联系方式



学院班级


现任职务


岗位意向

第一志愿


第二志愿


是否接受岗位调配


是否入贫困生库

(本栏目只限勤工助学活动管理部申报人员填写)

入学以来成绩在本专业的综合排名

如大一上1、大一下2、大二上1,大二下2

团学工作

经历

(400字以内)


获奖情况

(院级以上)


学院团总支审核

推荐意见

 

 

 

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学院党委(总支)

意见

 

 

      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校团委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个人1000字以内的竞选材料请另附页。


附件3:

优秀学生干部推荐汇总表

学院团总支(签章):

序号

姓名

性别

专业班级

第一志愿

第二志愿

现任职务

申报岗位

备注









(各学院需遴选并推报1-2名符合资格的现任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参与校学联主席团竞聘,遴选并推报2名以上符合资格的现任院级优秀学生干事或班干部参与校学联部门负责人竞聘,并在此列予以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