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先锋讲堂 · 正文

先锋讲堂

先锋讲堂第十二期||“团史青年说”第二讲:红旗信仰
来源: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讲好团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新一期的先锋讲堂

如约而至

本期"红色青春党史宣讲团"的宣讲员

来自设计艺术学院的朱俊泰

今天他为大家带来的是

团史青年说

第二讲:

《红旗信仰》


图片



看到眼前的红旗了吗?那是家的方向。再坚持一下,他们不能堵住我们的嘴巴。为祖国的解放奋力呐喊吧,囚笼困不住自由的灵魂!


看到眼前的五星红旗了吗?那是他们的家。前辈未尽的事业,现在由我们来做,既是机缘,也是责任。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奋力拼搏吧!枷锁锁不住坚定的信念。我们已接过这面旗,我们的时代终将到来!



1919年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学生在传统权威的长街里高举自由的旗帜,应声而起的有广大群众和工商人士。他们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等多种形式来表达自己的爱国热忱。

那一天,天安门前的阴霾褪去,自由和民主随着呼喊声映射在了祖国的上空,那是一抹鲜艳的红色。这场运动背后,是一批“思想觉醒”的新青年在指引。


“吾党欲收革命之成功,必有赖于思想之变化。兵法攻心,语曰革心,皆此之故。故此种新文化运动实为最有价值之事。”这是胡适的思想改革。


青春的我们,是时代的精英,是事业的精兵,是宏伟蓝图的绘制者,也是国土事业的普通一兵。”这是李大钊彰显的青春力量。


“卑怯的人,即使有万丈的怒火,除弱草以外,又能烧掉什么呢?”这是鲁迅对青年的警醒与批判。


那个年代,正是因为有他们,有这样一批“新青年”,他们力排众议,开放兼容,才让自由这座丰碑树立在国人的心里。他们用凛冽的笔锋直指颓败社会的咽喉!

这场伟大的追求自由、力求民主的爱国反封建运动,让越来越多的国人在颓废中觉醒,在灰烬里重生。但是,也有一些血的代价,那摔破的头颅,被囚禁在狱的学生,他们为了思想的自由,不惜牺牲躯体的自由。可那又怎样呢!他们的鲜血不管是在血管里奔腾,还是泼洒于这片土地上,依然温热犹存。



百余年后的今天,有蓝天的地方,就有五星红旗。每当我看到它们随风飘扬时,我不由想起新中国成立的坎坷路程。那些前赴后继的勇士,有些也不过是手无寸铁的学生。在和平时代,我们很幸运,能身处在如此自由的一片土地。同时我们也身负重任,这种责任,散播到我们每一个青年身上,它们汇聚成一个主题——爱国。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盼。荷肩担道义,也许我们还稚嫩,但是请相信,我们会借着彼此微弱的光,成为太阳。


踏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定当践行我们的革命使命

看今朝,我们挺直的脊梁,正是伟岸的旗杆!

望未来,让五星红旗屹立不倒的,是我们不屈的信仰!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青年勇担当!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yxTj8WSmaes1sv-Mdr27g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