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百年党史 · 正文

百年党史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三十人谈⑯】沈正一:志愿服务、专业竞赛……青春就要勇于尝试
来源:湖南工程学院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6日

沈正一,计算机与通信学院软件工程1802班学生。担任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大数据时代综合性视频推荐系统研究”负责人,获2019年“强智杯”湖南省第15届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2020年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总决赛C/C++程序设计大学B组二等奖、湖南赛区一等奖,2021年第三届传智杯全国大学生IT技能大赛程序设计赛道全国区域赛二等奖,“优秀青年志愿者”“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奖项。

记者:进入大学有很多社团、部门可以选择,你为什么选择志愿服务团队?

沈正一: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就是源于内心的热爱,想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可以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真心实意为大家服务。

我参加的志愿服务主要是在敬老院和亲园培智学校,在那里陪老人聊天,或者陪小朋友做手工之类的。我们也会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他们。比如,一些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但又想网购或者是和子女视频聊天,我们过去之后,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把怎样网购、怎样和子女视频的步骤一步步地写下来,方便老人操作。这些操作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是对老人却很困难,他们记不住、看不清、不敢操作,我们有时候会反复教老人使用,一次、两次……看到他们和子女视频开心的笑脸,我就感到开心和幸福。

记者:你认为在志愿服务中,青年学生的作用是什么?

沈正一:青年学生是志愿服务中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参与志愿服务,既是将所学知识外化于行动的有效方式,又是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有效途径。我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可以走进基层、走进生活,去了解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看到他们最需要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也了解到自己的不足,通过改变、学习来不断完善自己。

记者:那你在志愿服务之余,怎样抓住竞赛的机会,在竞赛中怎样克服困难的?

沈正一:一方面学校会发布一些比赛,另一方面我们专业有一个全国高校微信群,同学们在群里交流时会发布一些比赛通知,如果有适合我们专业的,我们会向学院、老师表达参赛想法。

在竞赛中,挫折肯定是有。一等奖只有一个,并不是每一次比赛都能够获得,有时候积极准备,也会和奖项失之交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摆正自己的态度,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否定自己,要在比赛中总结,到底是哪里失败了,及时弥补,避免下一次再犯。在参加国赛的时候,即使面对众多高校学生,内心也不能胆怯和恐惧,既然自己能和他们同台竞技,那便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我们尽力而为。

竞赛的过程苦中有甜,每天都做同一件事,面对强劲对手时,内心压力是很大的。我排解压力的方式就是和父母打电话、和老师倾诉、向队友“吐槽”,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记者:你的印象中家乡有什么变化吗?

沈正一:我的家乡在南京,南京近些年发展很快,每次放假回家都不一样,地铁路线增多,城市环境变得更加优美,等等。除了这些,我觉得现在市民素质也变高了。国家大力宣传垃圾分类,我开始认为很难实施,大家几十年的生活习惯怎么会一下子改变?事实上,通过政府投放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社区工作人员的入户宣传、小区配备各类垃圾箱,有时候还有热情群众指导你怎么扔垃圾,经过这些措施,人们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学校里面也一样,宿舍下面各类垃圾桶摆放整齐,我们也开始改变自己的习惯,不再用快递纸箱装果皮,而是按照不同的垃圾桶放置不同的垃圾。

记者:你认为青年学生如何将个人的理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

沈正一:我认为个人的梦想要基于国家的发展之上。我们在享受国家发展红利的同时,也应该努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出一份力。就我们专业而言,我们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之上,走一条创新之路,研究出更多为社会服务的应用软件。我希望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手记:沈正一同学从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入手,服务社会,积极奋斗,是我们的榜样。沈正一谈起志愿服务、竞赛的时候,他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深深地感染了我们。青春是青年的名片,青年应不甘平凡、不负韶华,积极投身于社会,为中国未来的精彩呈上自己一张优秀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