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百年党史 · 正文

百年党史

百年党史天天见 第二百九十二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微信公众号@团中央权益部 特别推出“党史天天学”栏目,展现党带领人民坚持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重温经典事件、致敬英烈人物、回眸历史瞬间、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起来学习!

    党史上的今天

    1955年

    1月18日 人民解放军解放一江山岛。2月13日至26日,解放大陈岛及外围列岛。至此,浙江沿海岛屿全部解放。

    1979年

    1月18日至4月3日 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召开。3月30日,邓小平在会上发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讲话强调,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后表述为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

    1991年

    1月18日 《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和报道,介绍上年1月24日陈云同浙江省党政领导同志的谈话情况和内容。陈云对他所写的条幅“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做解释说:不唯上,并非上面的话不要听。不唯书,也不是说文件、书不要读。只唯实,就是只有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研究处理问题,这是最靠得住的。交换,就是互相交换意见。比较,就是上下、左右进行比较。反复,就是决定问题不要太匆忙,要留一个反复考虑的时间。这十五个字中,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合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

    1月18日至23日 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是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应在稳定的前提下逐步加以完善。完善的主要途径应是发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服务,并逐步形成社会化服务体系。科技兴农是农业的希望所在,要在去年“科技、教育兴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努力把科技、教育兴农这件大事继续向前推进一步。加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要通过调整投资结构、提高农业投资比重来体现。要充分发挥中央、地方、集体、农民四个积极性,组织吸引各方面的财力,努力增加农业投入。

    1992年

    1月18日至2月21日 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谈话,明确回答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指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判断姓“社”姓“资”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发展才是硬道理。特别强调,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次谈话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2005年

    1月18日 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确认找到了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这是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

    2010年

    1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

    1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2017年

    1月18日 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历史瞬间

    ◆1955年1月18日至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陆空三军协同作战,一举解放一江山岛。图为在海军、空军的掩护下,登陆舰队迅速靠近登陆点。

    ◆1979年1月18日至4月3日,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召开,讨论工作重点转移后的理论工作问题。

    先锋人物

王宝林(中)走访贫困户

王宝林——产业旺起来 生活更红火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元古堆村,位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南部。走在山顶向四周眺望,美丽的梯田将整个村子覆盖,红瓦白墙的新农村民居,点缀在一片绿色中。近年来,在田家河乡党委书记王宝林的带领下,这里的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选好用好带头人

    王宝林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王宝林注重选拔人才,他清楚,选好用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香卜路村党支部书记温少华,就是王宝林三顾茅庐请回来的乡村致富带头人。温少华是香卜路村人,原本在外开饭馆。2019年6月,王宝林直接找到他。

    “王书记一开始找我时,我心里直打鼓。怕干不了。”温少华说。两个月后,王宝林又找到温少华。此时,温少华有些心动,但还是顾虑重重。2019年11月,王宝林第三次去找温少华。

    “三顾茅庐”以后,温少华被王宝林的诚恳打动。2020年2月,温少华回到村里,经过组织程序,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温少华上任后,组织村民捐出自家的旧砖瓦,加上一些项目资金,做成了景观墙。为了专心致志干工作,温少华停办了自己的饭馆,把多年来的积蓄用来开养鸡场,带领村民致富。在田家河乡村干部中,像温少华这样的优秀干部有很多。据统计,全乡33名村干部中大专以上学历达到13人。

带动周边齐致富

    昔日的元古堆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2012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仅为1465元,贫困户共221户109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7.3%。当时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有些村民一辈子没出过村。

    2018年初,王宝林尝试在元古堆村发展羊肚菌产业。2019年5月,王宝林争取到96万元项目资金,7月开始试种4棚羊肚菌。10月,棚里颗粒无收,有的村民开始抱怨。王宝林下决心要把这个产业抓起来。他派村党支部副书记董建新去外地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2020年6月,村上种植25个大棚共11亩羊肚菌,81天后丰收,纯收入达23万元。

    如今,当地成功申请注册了“红火元古堆”商标,全乡8个村种上了羊肚菌,产业规模发展到44.5亩,辐射带动全县4个乡镇15个村发展羊肚菌种植近百亩。

村子成了打卡地

    “元古堆村自然风光美不胜收,发展乡村旅游空间很大。但村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游客连休息吃饭的地方都没有。”王宝林介绍。为了改变现状,发展乡村旅游,王宝林从实际出发,动员在峡城乡养鱼的“90后”张保平来元古堆村开农家乐……

    “跟着王书记干,准没错,一年能赚20多万元,还能带动其他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张宝平的农家乐不仅经营饭店,游客在这儿还能垂钓和烧烤。如今,村里共改造民宿7家,可同时接待游客50人。村里还建成占地300亩的梅花鹿养殖基地,养殖量达350余只,每年吸引游客3万多人次。

    如今,元古堆村已成为兰州及周边地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每年接待旅游团体4000批次共20多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600多万元。“乡村旅游,未来可期。今后,元古堆村、田家河乡的日子一定越来越红火,我还有很多好想法和计划,我有信心能实现。”王宝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