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要闻 · 正文

团学要闻

奋楫扬帆,沐光前行——湖南工程学院“红色青春”宣讲团以“青”声“潮”音凝聚信仰力量
来源: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7日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湖南工程学院,一大批“红色青春”青年学生宣讲员成为新时代的“堂前燕”,带着接地气、有朝气的青年理论之声飞入千间宿舍百间教室,凝聚起湖工青年学习新思想的信仰力量。

打造后浪潮音,点燃宣讲火炬

10分钟能做什么?优秀的“红色青春”宣讲员,能用这样一小段时间,讲一堂接地气、聚人气、有热度的青春“微团课”。为了让理论宣讲走心走实,2021年,湖南工程学院团委组织成立“红色青春”青年师生宣讲团,采取个人自荐与基层团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广泛招募,经过线上线下双脉络面试,遴选出100名政治立场坚定、理论武装扎实、宣讲能力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的宣讲员。

踊跃讲,积极听。通过“青年榜样说”、微团课大比武等活动平台多年的孵化带动,这支“红色青春”青年宣讲团在以赛促讲、以讲练兵中萌发、壮大起来,在学校宿舍、操场、草坪和图书馆,常常能看到“红色青春”青年师生宣讲团的身影。这些“后浪”们深入青年学生中,以更具“青年感”、更有“青年味”的形式,精心设计主题宣讲“课程表”,发出阵阵“潮音”,不断创新基层团组织宣讲方式,不断拓宽共青团工作的宣传渠道,实现线下线上整合覆盖,推动新时代新思想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取得良好成效。

据统计,在为期3年的宣讲活动中,共计约200名“红色青春”青年宣讲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微团课宣讲,超过5万人次观众通过线上线下进行观看学习。

强化思想引领,激发精神共鸣

“红色青春”宣讲团除走上讲台讲好“微”团课,还常态化走进青年学生中开展“路边宣讲会”,他们不仅做好理论宣讲,还聚焦同学们所关心的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青言青语”,及时将党的政策传递到同学心间,让党的创新理论更接“地气”,遍地生花。宣讲团的“明星”宣讲员郭宸希的微宣讲已被基层团组织点单数十次,他说:“我希望通过我身边的故事、年轻的语言,唤起大家的精神共鸣。”

宣讲团还特别注重挖掘湖湘红色本土素材讲述新目标新方位,用小切口、小故事呈现大主题、大道理,使理论宣讲既走心、又暖心。从“非凡十年,铸就丰碑”到“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从“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到“强国复兴”“挺膺担当”,“红色青春”宣讲团 以“学校推动、学院主动、典型带动、地区联动”的规划落实机制为基础,注重分层分类、突出组织化学习、强化宣传引导,面对面、零距离地 向青年学生输送思想内涵深、结合实际紧的宣讲内容,带动更多青年学生成为理论宣讲的骨干力量和忠实“粉丝”。

活媒体平台,拓展宣讲阵地

青年在哪里,宣讲团就在哪里,青年喜欢什么形式,宣讲团就创新什么形式。“红色青春”宣讲团探索推出云直播、云课堂等,将“定点定时”的传统宣讲延展为“随时随地”的网络云课堂,实现宣讲全天候、不断线。宣讲团积极打造“明星”宣讲团,制作宣讲“云”菜单,运用点单式供基层团组织根据需求自行提交宣讲需求,同时充分利用团属双微平台,开设专题学习页面,广泛报道宣讲员培训情况以及宣讲会开展情况,已投放7期“微”团课视频,打造“指尖”云宣讲,点赞量、播放量、转发量可观。

宣讲是新思想直击人心的重要方式,是打通新思想入脑的“最后一公里”。据介绍,“红色青春”宣讲团将继续探索新形势下理论宣讲的规律特点,总结推广“党团干部带头讲、青年导师巡回讲、青春榜样示范讲、基层团员参与讲”的宣讲模式,以强化队伍建设、多方联动发力、创新宣讲方式多措并举,不断健全宣讲团青年师生人才库,打造和培育一批深受青年师生喜爱的网络宣讲精品节目,着力构建立体化宣讲矩阵,多渠道、多维度在校内外广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奋楫扬帆、沐光行远。

(审核: 刘琤 涂璐 陈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