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发文 · 团字 · 正文

团字

〔2019〕1号 2019年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工作计划要点
来源: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团字〔2019〕1号

2019年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工作计划要点

一、总体思路

2019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奋进之年,也是建国70周年。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始终把握思想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扎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在新时代“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加强思想引领,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

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青年大学习”为引领,组织团属媒体新设#学习天天见#,通过制作和推介H5页面、微视频、小程序,生产文化产品等方式,开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解读,共同打造原文学习、资料查询、心得分享的交流共享平台。组织团干部开展研讨式学习,深入团支部开展宣讲,广泛动员基层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2.扎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为我校学生作“形势与政策”、“与信仰对话”、“十九大”等共青团系列讲座。通过举办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范围的主题教育活动来增强团员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自觉性。

3.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明确大学生党员、大学生骨干、专职团干部等群体的培养目标、内容、途径和机制。依托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先锋堡垒作用,进一步推进“青马工程”实施,使不同的学生在思想上都有目标,都有追求,能不断进取,使他们成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中坚力量。

4.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主题团日、专题报告、学生座谈、参观实践、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微博评选、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5.积极传承湖湘红色革命文化和地域文化。

深入挖掘湖湘红色革命文化和湘潭地域文化,广泛开展红色文化作品开发和传播工作。结合清明节、抗战胜利日、国家公祭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启动校地融合的红色文化传播工作。

6.不断加强网上共青团阵地、平台和机制建设。

积极探索新媒体建设,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形成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加大微博、微信载体平台宣传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进一步发挥网上共青团在学生中的影响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合力。

三、增强组织凝聚力,切实构建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做好青年学生的成长服务工作。

1.优化团组织建设和管理。大力开展团日活动、活力团支部评选等活动。从严治团,继续做好推优工作;规范落实好“三会两制一课”、“推优入党”制度,提升团支部活力,推行班团一体化工作,做好“智慧团建”系统的应用和推广。加大对基层团组织的指导力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为青年服务,为青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2.明确强化学生会组织职责。聚焦广大同学精神成长、学习生活、成才发展、权益维护等需求,协助做好“校领导接待日”活动等,启动“与职能部门交流会”等沟通常态化机制,从学生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等维度评价学生会工作水平。

3.组织开展团内各类榜样选树活动。举办“五四青年奖章、标兵”等系列年度五四评选,开展好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工作,引领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榜样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

4.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团学干部的团校培训、网络培训与现场教学培训工作,提升团学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注重团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培养,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团学干部队伍。

5.推进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学生。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团员制度,每名团干部按照一定数量与青年团员保持常态化联系沟通;健全针对困难学生的多样化、常态化帮扶机制,资助人数稳中有增。

四、以促进学生发展为己任,推进第二课堂建设,促进青年学生成才发展

1. 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课外活动。认真做好“三走”主题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组织开展好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比赛,积极参与其他体育类活动,确保全员都参与、全年有活动。

2. 着力丰富社会实践新内涵。策划开展2019年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力争在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实践基地、参与程度、活动成果等多方面实现突破。

3. 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服务体系和培训、志愿服务时间认证制度,开展学雷锋活动,以网格化定点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重点打造专项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参加各级志愿服务大赛。

4.创新校园文化品牌内涵。搭建思想育人载体平台,培育学生校园文化品牌。利用好改造的新校区校园活动中心,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学生喜爱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形成各学院独特的优秀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的格局。

5.统筹规划、科学运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一步研究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规范和操作细则,多部门沟通,重点结合新版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基于易班网络平台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促进“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6.规范引导学生社团发展,逐步实行导师制。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和学校学生社团管理制度,规范引导学生社团,推动学生社团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强化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逐步实行导师制;强化培训,加强交流;重视思想引领,发挥社联、社团在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氛围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校院级社团建设、社团年检、社团立项等工作,促进学生社团的专业化和品牌化发展。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