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发文 · 团字 · 正文

团字

〔2019〕2号 ​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民主生活会 整改任务分解与落实措施的安排
来源: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团字〔2019〕2号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民主生活会

整改任务分解与落实措施的安排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校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对照党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分解与落实措施进行了安排,现公布如下: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整改措施任务分解表

      任  务

整改措施

牵头人(配合人)

整改时限

(一)大学生思想引领与政治教育方面

1.思想引领要更加广泛深入;

拟于2019年开展:1. 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各团支部,以团课、视频、演讲、师生互动等形式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和“习声回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主题团日活动。2. 以支部为单位,上、下半年个各开展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团日活动已经征文比赛;2.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宣讲会”,拟邀请校内外5-10名专家、资深老师开展国家建设成就的宣讲,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3.开展“四进四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专题组织生活会。4. 做好年度“青马工程”,扩大培训数量、提高学习质量。5.开展“共青团系列讲座”,扩大内容覆盖面。6.创作一批网络文化产品,用好新媒体载体。7.做好2019年度“自强之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飞YONG奖学金等榜样选树活动。8. 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辩论赛、征文比赛(合并主题教育的征文)。

张细政、刘琤、涂璐、团总支书记

即知即改,

长期坚

2.加强对学生干部的理想信念;

即知即改,

长期坚

3.组织团员青年参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抓好团员思想教育,培养我校学子树立民族自豪感、与深厚的爱国情谊;

2019年12月

4.结合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9年12月

5.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2019年12月

6.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019年12月

(二)团学干部的管理与培养方面

7.加强团委学生干部的教育与培养,提高全体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

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联合举办2019年学生干部的网络培训;通过讲座、报告、学习、职能部门实践加强校院两级主要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培养

涂璐

即知即改,

长期坚

(三)学生社团建设与管理方面

8. 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做好社团会员,志愿者管理

落实好新修订的《社团管理条例》,做好宣讲;规范社团会长的选举和培训;严格社团注册制度;严格社团评优工作;高度关注思想类社团的动向,注意其他类社团的资金来源、活动内容和与社会交流情况。

李叶妮、团总支书记

2019年12月

9.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社团活动中

将社团团支部、会长和主要干部纳入团校、青马工程、网络培训的学习对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

涂璐、李叶妮

2019年12月

10. 社团实践活动要持续深化

基于易班高校网络平台,将社团实践活动的申报、记录和评价等全部环节实现网络化、移动化,将社团活动的育人成绩纳入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李叶妮、团总支书记

2019年12月

11. 充分发挥社团对学生的引导作用

支持社团发展的思想化、专业化、品牌化;支持社团用活动内容,吸纳更多新生加入、延缓老生退出,扩大社团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其引导功能。

涂璐、李叶妮

2019年12月

12. 创新社团工作

从:创新社团的活动形式(线上线下),丰富社团的活动内容,提升社团的活动效果,三个方面着手,

李叶妮、团总支书记

即知即改,

长期坚


13.打造品牌化学生社团

继续深化一院一社团、一社一品牌的发展方向,加强社团的专业化;积极支持社团参加各级各类评比、竞赛,扩大影响。

李叶妮、团总支书记

2019年12月

(四)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方面

16. 加强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加强团委活动活力及影响力,创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融入思想引领与主题理念


1.拟于2019年开始创新开展团总支认领活动制度,做好活动选题、内容设计和环节编排,增强青年学生的共鸣与获得感,以此吸引更多青年学生。

2.聚焦主业,突出思想,全面梳理现有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性和主题性,有计划、分步骤的在校级层面减少直至取消思想性弱、主题性不突出的、过于娱乐化的活动。

田海旺

即知即改,

长期坚

(五)制度制定方面

18.制度规章的制定要更加的灵活,考虑不同学院的实际情况;

梳理现有的主要制度规定,分级分类;结合当前形势要求和学院实际,分别予以修订、废除、新订等处理。

张细政、刘琤

2019年5月

(六)硬件条件方面

19.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活动场地;

积极盘活现有新校区活动中心,出台活动中心使用管理制度;申请改造北校区活动中心,基本达到演出要求;摸清各学院场地情况,统筹利用。

张细政、田海旺

2019年12月

(七)其他方面

20.加强部门建设,破解部门之间发展不平衡。

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围绕中心工作和核心人物,加强部门建设、促进部门发展

张细政、刘琤

即知即改,

长期坚

21.多增加与兄弟学院的沟通、交流和学习。

拟上半年、下半年各外出调研一次

张细政、刘琤

2019年12月


校团委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