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发文 · 团字 · 正文

团字

〔2018〕2号 ​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工作方案
来源:发布日期:2018年03月30日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团字〔2018〕2号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工作方案


为党培养教育好团员青年一代,引导当代大学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党中央的信赖的道路,现实施“团校培训”团员青年培养计划,着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广大党团员青年进一步学习团员权利与义务,进一步明确高举团旗跟党走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争做一名共青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校团委决定开展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具体安排如下:

一、培训对象

立场坚定、思想进步、成绩良好的共青团员

二、参训流程

校学联和各学院团总支要做好组织工作,根据名额(见附件1)遴选优秀团员参加培训,并于4月3日将报名表(见附件2)纸质档交至新校区明德三四栋二楼学联办公室,电子档发送至校团委邮箱(hnietw@126.com)。

三、培训安排

详见附件3

四、培养形式

以创建“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为工作重点,以“培养信念,完善品格、开拓视野、提升能力”为目标,进行理论培训、交流讨论、分部学习、PPT比赛(详见附件4)等培养环节。

理论培训:主要由学校领导及专家根据学员实际特点,结合新时代团学政策和对团员的新要求确定授课内容;

交流讨论:采取分组形式,学员可针对授课老师所讲授的知识点结合自身的经历进行讨论,通过学员们的讨论,促进参训学员对授课内容的消化;

分部学习:为了让学员更好的理解学校领导及专家表述的知识点,各学院应于4月16日-20日期间组织学员在业余时间对四进四信等团学内容进行剖析和渗透,紧跟时代步伐,做新时代优秀团员,并4月23日18:00前向校团委邮箱提供一份总结材料,要求包括主题、地点、现场带主题照片、主讲人详细资料、新闻稿、新媒体宣传截图等。

五、考核方式

1、学员要认真学习、按时参训,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和旷课。迟到、早退两次计旷课一次,无故旷课一次(含)以上者不予结业,如有特殊情况需书面请假(详见附件6);

2、参训学员在认真学习、积极实践的基础上,要积极运用新媒体对学习成果进行传播,并结合培训内容和亲身实践撰写心得体会(要求纸质档,字数不少于1000字),缺交者不予结业;

3、培训结束后,校团委将对学员进行综合评估,对合格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根据实际情况评选出若干名无缺勤、培训心得优秀、积极参加团校各项活动、表现优异的“优秀学员”。

六、注意事项

1、参训学员根据日程安排,必须提前三十分钟到场,并严格按照团校培训的座位安排表就座,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

2、各院安排一名干部为团校培训总负责人,并将负责人详细信息(职位+手机+QQ)发至校团委思政中心(学生部)邮箱(heinsz@126.com),如有必要,活动开始前将召开团校负责人会议;

3、参训学员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学习同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培训、遵守纪律、认真讨论、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4、学员在培训期间,时间、地点安排如有改动以通知为准,如有建议可及时向校团委(学生部)思政中心反映。

联系人:吴文博、姜  

联系方式:181****2130、173****0021

附件1.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学员名额分配表

2.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报名表

3.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日程安排表

4.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 “四进四信——做优秀团员”PPT比赛活动赛制

      5.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四进四信——做优秀团员”PPT比赛评分标准

      6.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学员请假办法

      7.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经费预算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30日


附件1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学员名额分配表

序号

学院

学员人数

1

校学联

26

2

电气信息学院

45

3

机械工程学院

38

4

纺织服装学院

20

5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20

6

化学化工学院

32

7

管理学院

28

8

经济学院

12

9

理学院

15

10

外国语学院

17

11

建筑工程学院

25

12

设计艺术学院

25

13

国际教育学院

20

14

应用技术学院

88


总计

411


附件2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报名表

学院(人数

序号

专业班级

学号

姓名

联系方式







































































注:请各学院团总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本学院的报名名单进行把关,并于4月3日将报名表(8:00-11:30,14:00-17:30)纸质档交至新校区明德三四栋二楼学联办公室,电子档命名为“【XX学院团校学习培训班报名表】”发送至校团委邮箱(hnietw@126.com)。


附件3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日程安排表

时  间

地  点

授课老师(评委)

内 容 安 排

主持人

4月15日

8:10-8:30

一报告厅

/

开幕仪式


8:30-10:00

一报告厅

待定

课程培训

待定

10:10-11:00

一报告厅

待定

课程培训

待定

14:30-16:00

一报告厅

待定

课程培训

待定

16:20-17:50

一报告厅

待定

课程培训

待定

4月16日

12:30-14:00

主(南)校区教室

/

交流讨论

学联工作人员

4月4日-13日

各学院自主安排

各学院自主安排

/

PPT比赛初赛

各学院自主安排

4月16日-20日

分部学习

4月21日

9:30-11:30

一报告厅

校学联主席团及各学院团副

PPT比赛决赛

学联工作人员


注:

1.课程培训时间、地点安排如有改动,另行通知;

2.请各学院团总支在完成分学习后,于4月23日18:00向校团委提供分部学习总结材料一份(要求包括主题、地点、现场带主题照片、主讲人详细资料、新闻稿等新媒体宣传截图等)。


附件4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

“四进四信——做优秀团员”PPT比赛活动赛制

初赛

各学院自行组织,选出比赛第一名进入决赛。

决赛

1、评委:校学联主席团及各学院团副

2、赛制:

第一轮:所有选手按照赛前抽签的顺序上台展示,时长不超过分钟(PPT内容讲解)。下一位选手展示完成后,主持人宣布上一位选手比赛分数,分数由高到低前三名晋级下一轮。(若关键名次分数相同则同时晋级)

第二轮:晋级选手按第一轮分数由低到高依次上场,介绍PPT的制作过程(PPT灵感与收获)及获奖优势,时长不超过分钟。三位(或者同时晋级)选手展示完成后,主持人宣布比赛分数,由高到低依次为冠军、亚军、季军。

3、计分:即时评分,100分为满分。根据评委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计算平均分即为选手最终分数。

4、奖品:

冠军:待定

亚军:待定

季军:待定

优胜奖(10人):待定

5、参赛须知:

1)PPT作品以“学四进四信,做优秀团员”为话题,自由创作,内容紧扣实际,可引用身边的例子贴近大学生活,但不得有反党反政府反社会言论,能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及辩证性思维

2)各学院于4月16日18:00前将参赛选手信息(姓名、学院、专业班级)及参赛PPT发送到校团委邮箱;

3)每位选手上场前由主持人介绍选手信息;(姓名、学院、专业班级)

4)参赛选手提前半小时到达比赛现场抽签决定上场顺序;

5)自下发通知文件起至决赛前(4月3日-13日)各学院自行组织“四进四信——做优秀团员”PPT比赛初赛,并于初赛结束三天内,将比赛相关资料发送到校团委邮箱(hnietw@126.com)。(资料:现场照片、新闻稿、活动总结、活动策划)


附件5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

“四进四信——做优秀团员”PPT比赛评分标准

1、展示及讲解内容(50分):

1)内容符合规范要求,紧扣主题,重点突出;(20分)

2)立意新颖、构思独特,能够引经据典,结合时事热点;(15分)

3)体现层次性和连贯性,可引用身边的例子贴近大学生活,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素质。(15分)

2、PPT效果(25分):

1)整体布局合理,色彩搭配协调,模板设计巧妙;(10分)

2)合理使用文本、图表、动画等表现工具,具有想象力和表现力;(10分)

3)PPT播放流畅,运行稳定,无故障。(5分)

3、语言表达(10分):

1)普通话标准,声音洪亮,吐字清晰,表达准确;(5分)

2)能较好的运用动作、手势、表情等,营造良好的汇报效果。(5分)

4、展示时间(10分):

规定时间内展示完成为满分,每超过一分钟扣3分,直至扣完为止。

5、仪表形象(5分):

服饰大方、得体,举止从容,精神饱满,态度端正。


附件6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

学员请假办法


1、学员应尽可能地参加培训班的每一项内容,不请假缺席。

2、在客观条件特殊的情况下,学员须在在当天上课前向组织方请假备案,具体步骤如下:

1)填写请假条,由学办老师签字证明;

2)学办老师签字同意后,将请假条由学院组织部报校团委思政中心并备案。

3、合乎规范填写备案的请假条将作为有请假记录学员的结业根据之一存档。

4、若遇不可抗力导致的突发状况因而不能按时完成请假手续的学员,允许在上课前将实际情况向校团委思政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明。事后一周内需按照第2条补上请假手续。


附件7

湖南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团校培训经费预算

名称

价格/元

数量

总价/元

备注

课酬

500

4*500

2000

理论培训

横幅

50

3

150

团校培训

矿泉水

1.5

1.5*420

630

理论培训

小礼品

30

30*16

480

PPT决赛评委

比赛奖品

70

3*70

210

PPT决赛冠亚季军

比赛证书

2

13

26

PPT决赛

结业证书

待定

待定

待定

团校培训

其它打印费

待定

待定

待定

团校培训

共计

349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