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发文 · 团字 · 正文

团字

〔2018〕1号 2018年湖南工程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
来源: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5日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团字〔2018〕1号

       



2018年湖南工程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8年湖南工程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湖南工程学院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聚焦改革攻坚、坚持思想引领、全力服务青年、狠抓从严治团,努力打造高效运行、坚强有力的湖南工程学院共青团。

一、坚持思想引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广泛开展“四进四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集中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2.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完善青马工程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举办湖南工程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加强“湖南青马在线”网络教育平台推广及应用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和青马志愿服务的建设。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以大学生骨干为重点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传播和践行。

3.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开展“与信仰对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主题活动;继续开展“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典型推荐宣传工作。

二、全力服务青年,促进学生成才发展

4.组织开展全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集中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施策,精准扶贫,形成定点帮扶长效机制;结合绿色、协调、共享等主题,在扶贫帮困、大型赛会、生态环保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探索并坚持各团总支与本地社区间的“定点志愿服务”新模式。

   5.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师生。全团“1+100”和“驻校蹲班”工作为抓手,广泛联系学生团支部和广大青年师生,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积极推动校领导接待日的落实

6.探索构建共青团第二课堂平台。试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探索课程科目设计引入信息化技术,搭建学分制管理平台,科学认定第二课堂”成绩促进“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7.开展青年学生权益服务工作。健全学生权益维护制度,推动学联学生会组织开展提案工作和日常权益维护工作。指导建立学生权益部,保障学生权益、维系学校与学生关系、便利学生日常生活。做好湖南工程学院“青年之声”平台建设与维护工作,探索构建基于该平台的学生权益维护机制。

8.丰富校园文体活动,打造精品学生社团。以校史、校训、校歌等为载体,帮助青年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利用传统节日等契机,结合学校专业和学科优势及学生特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指导学生社团依据《湖南工程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中的积极作用,力争培育若干个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学生社团。继续开展优秀体育社团创建等活动,深入开展健美操、乒乓球等体育赛事活动。继续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丰富“三走”活动内涵形式。

9.认真组织各项团内表彰活动。结合“五四”表彰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评选工作,选树各类青少年典型。进一步抓好学生典型的学习宣传工作,不断拓展典型教育的广度、深度。加大对优秀团干部的表彰力度。

四、狠抓从严治团,建设高效运行的湖工共青团

10. 夯实高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基础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促进班团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探索社团建团、网络建团新机制,广泛开展创建遴选“活力团支部”活动。把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作为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质量实效。

11.开展团学工作考核督查面向全校建立团学工作考核评价制度,重点对我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活力提升”工程等专项工作的落实及督查,进一步巩固我校共青团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

12.打造坚强有力的网上共青团阵地通过以湖南工程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湖南工程学院团委微博、湖南工程学院团委“青春网”网站为载体,学生、学联学校三方为主体的新媒体矩阵平台,推出一批深受学生喜爱,弘扬主旋律的网络文化产品,打造一支敢发声、新媒体队伍,培育一批具有青春正能量的校园“网红”使网上共青团反映学生呼声、回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的重要窗口和响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