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志愿 · 正文

实践志愿

学党史牢记初心使命 学雷锋争做湖工先锋
来源:校团委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为在广大湖工青年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团联合易班中心于3月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弘扬和传播新时代雷锋精神,引导和吸引团员青年投身到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大潮中,奏响“争做湖工先锋,时代雷锋传人”的青春号角。

在“学雷锋纪念日”当天,我校“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团组织近200名志愿者,组成20支小分队,围绕创建美丽校园,营造整洁舒适的校园环境开展志愿服务。各分队秉持雷锋精神,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对教学区域、一鉴湖等校内公共区域开展打扫工作,用亲身实践传扬雷锋精神。

我校各级团组织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契机,在主题月活动期间,采用学院接力的方式,团结凝聚“五彩湖工”青年党员、团员,投身文明实践行动中。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雷锋精神”我为同学办实事,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朋辈学风建设辅导课等“全心全意为湖工学子服务”的活动,充分响应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号召;设计艺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经济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联合采取“线上”的形式,积极鼓励广大湖工青年学子结合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征集短视频、海报等作品,挖掘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引导团员青年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和管理学院开展“雷锋——永远的精神坐标”主题教育活动,借助我校“青言青语”栏目,推出“讲述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专题节目,带领湖工学子更深刻了解雷锋事迹,重温雷锋精神;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的线上“云陪护”活动,搭建起了助童助学的桥梁,在平凡的工作中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事业奉献了湖工力量;材料与化工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建筑与工程学院以“保护湘江,护水一方”为主题,沿着河道捡拾垃圾、捞拾浮草,用实际行动让山更青,水更绿,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建团100周年,各级团组织聚焦“青少年”“老年人”“困难人群”“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充分展现了湖工青年的时代朝气和精神风貌。

近年来,“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团秉承“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在不同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奉献青春力量,营造具有湖工特色的志愿服务新风尚,持续开展的“保护湘江母亲河,‘五彩湖工’在行动”志愿公益品牌项目多次获得市级、省级认可,湖工学子用青春、用行动诠释着青年学子的志愿精神。“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健全了湖工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了学雷锋活动的号召力和感染力。

(审核:刘琤 涂璐  徐瑞)